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兰州一房一价:能否扼住疯狂楼市的"七寸"?

兰州晨报  作者:邱瑾玉  2011-05-31 08:41

[摘要] “一房一价”希望能给购 房者带来真正的“幸福”。房子,可以说是普通老百姓一辈子购买的最贵的一样商品。但长期以来,老百姓买房,通常是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卖方待价而沽,买方的知情权往往被忽略。“一房一价”政策的施行,将使普通购房者在买房时心里更有底,同时也增强了未来稳定房价的预期。

“一房一价”希望能给购 房者带来真正的“幸福”。房子,可以说是普通老百姓一辈子购买的最贵的一样商品。但长期以来,老百姓买房,通常是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卖方待价而沽,买方的知情权往往被忽略。“一房一价”政策的施行,将使普通购房者在买房时心里更有底,同时也增强了未来稳定房价的预期。

【暂停“网签”】

即便是周末,朱秉宴也要加班。作为兰州晋瑞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董事长,他现在必须要认真做好“一房一价”这张考卷。

2011年3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商品房明码标价规定》的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对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行一套一标。按照建筑面积或者套内建筑面积计价,还应当标示建筑面积单价或者套内建筑面积单价。

《规定》要求,“商品房经营者应当在商品房交易场所的醒目位置放置标价牌、价目表或者价格手册,有条件的可同时采取电子信息屏、多媒体终端或电脑查询等方式。采取上述多种方式明码标价的,标价内容应当保持一致。”

坊间将此解读为“一房一价”。旨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要求,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的精神,切实加强房地产市场价格监管,着力解决商品房销售中存在的标价混乱、信息不透明、价格欺诈等问题。

之后,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4月29日正式发布《甘肃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施细则》,兰州市的相关政策亦在紧锣密鼓的制订当中。5月20日,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市场处负责人说:“兰州市的商品房明码标价细则不日即将出台,为此,房地产部门在细则出台之前已经暂停了‘网签’。”

5月22日上午,朱秉宴在电话里说:“物价部门给我们开发的楼盘定下的建议销售价格是每平方米5000多元。”朱秉宴所指的楼盘是位于西固区玉门街8号的“芙瑞水榭花都”二期项目,该项目由兰州晋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这栋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的商住楼盘是去年9月28日开盘的,目前已经进入尾盘销售。在“一房一价”核定前,这里每平方米的均价已经超过6000元。

朱秉宴表示,这次政府核定的价格只是口头通知,没有下发正式文件。据知情人士称,这是兰州市为数不多的经过物价部门核定销售价格的楼盘之一。

西站一家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要买房子,只能进行购房意向登记。”

开发商们已经感受到了政府此次楼市调控的决心。

天庆集团总裁韩庆说,通不过政府的核价,房子就不能交易,对房地产商来说政策压力前所未有。他说:“莱茵小镇尾盘十几套房子的价格复核申请已经提交有一个多月了,现在还没有答复。”莱茵小镇的毛坯房是按照以前市场销售价格——每平方米9000多元申报的。对申报的这个价格能否通过政府核定,韩庆心里没底。

5月21日上午10时,天庆格林小镇“爱我就追我”购房主题季活动季“服务一对一”项目继续推进。目前,天庆格林小镇一期已平均建至17层,等完成测绘以及政府审批房价之后,格林小镇才会开盘。

推荐阅读:

兰州楼市凸显轨道效应 沿线楼盘人气商气旺盛

政策挡不住新盘开发 盘点网友最期待十大新盘

国统局:4月新建住宅价格8成城市上涨 兰州持平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