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严介和兰州新区项目 被爆拖欠货款近2000万元

中国经济周刊  2013-02-20 09:04

[摘要] 2012年12月上旬,自称“太平洋建设旗下的砂石供应商”王先生联系《中国经济周刊》爆料称,自己在做太平洋建设兰州新区项目时,被拖欠近2000万元的货款,在项目基本结束后,只收回不到800万元。

太平洋兰州新区项目被爆拖欠货款近2000万

严介和回应BT模式风险:跟政府履约率有关

在媒体对太平洋建设参与的兰州新区和兰州新城建设的集中报道后,其采用的BT模式也成为舆论争议的焦点。

材料供应商:货款收回率低

2012年12月上旬,自称“太平洋建设旗下的砂石供应商”王先生联系《中国经济周刊》爆料称,自己在做太平洋建设兰州新区项目时,被拖欠近2000万元的货款,在项目基本结束后,只收回不到800万元。

王先生向记者出示一张参与兰州新区太平洋建设纬三路改建项目的供货协议书。协议书显示,甘肃太平洋纬三路改建(西延段)项目部要求王先生在项目期间供应6400吨水泥,总价值为2056000元,协议书规定“所供材料(含运费)按照乙方当月所供水泥材料的总金额付70%,所剩余金额待道路结束后,六个月给予结清”。但供货金额70%的“工程进度款”并没有按协议约定到账。

王先生手上还有数张类似协议书,同时也保留有数张太平洋建设出具的收据,这些收据的落款时间从2012年11月1日到28日不等。王先生提供的加盖“甘肃太平洋投资有限公司兰州新区水秦路项目经理部财务专用章”的一张“收据”显示:“材料款(上次5284186.1,本次支付500000,尚欠4784186.1)”等字样。

“拿旧欠条过去,他还三五万,再给你一张新的欠条。”据王先生估算,自己参与的太平洋建设在兰州的水秦路项目、纬三路项目、纬一路项目,总体大约收回38.6%的货款,其中收款情况的项目也仅收回了53.4%的货款,除了有8万多的一个小项目一分未给之外,最坏的仅仅收回了16.3%的货款。

针对王先生的情况,太平洋建设方面在2013年1月25日向《中国经济周刊》回应称:“供应商王先生向兰州新区项目部提供2000万元水泥货款一事确有存在,但经双方协商,太平洋建设方面已于近期将约定货款付给王先生,王先生对此无异议。”

太平洋建设方面称:“中国式BT(建设期间政府要逐步付款)工程本身就有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的性质,业主是政府,按签订合同的付款比例,付款进度并不能尽善尽美,而建设方与供应方的协议也会随之不能尽善尽美。”

严介和:已尽力达到85%

在供货商王先生看来,严介和的BT模式秘诀就是转移垫款压力,“像砂石料供货,是没有预付款的,是跟着工程进度每个月付一部分,然后到工程结束再付清余款,一般是这月供货,下月拿到货款,但太平洋建设没有及时付款,在工期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只能通过社会融资甚至高利贷的形式,先为太平洋建设垫付货款”。

王先生表示,除了在兰州新区建设中没有收回款项,在随后参与的太平洋建设兰州新城项目中,也面临同样问题。“比如说沥青一类的工程材料中,由于与对手相比太平洋建设没有议价能力,就会全额付款,但是工程建设中的分包方和劳务方对太平洋建设的议价能力太弱,这就是严介和在这个行业里大肆推广BT模式的奥妙所在”。

对上述情况,严介和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予以坚决否认,他明确:“太平洋是不搞分包的。太平洋为什么能走到今天?就是它不分包,因为拿到项目后再层层分包,工程质量和进度都没有保障,这也是地方政府最害怕的。”在他看来,上述供货商的情况是因为“沟通不到位造成的误解”,就算是有这样的情况,“也不是普遍的情况”。

严介和分析称,王先生的身份只能是太平洋建设兰州部分项目下线的“工程材料供应商”,在合作之初,双方是明晰在付款方面的安排的,并表示这样的“缓期付款”是建筑行业内的常态,并不针对任何个别的供应商。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称,太平洋建设在兰州新区承建的基础道路,业主是兰州城投,政府先支付资金总额的25%,剩余75%由太平洋垫付,待项目交工验收后,由政府逐年回购。

严介和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兰州新区的基础工程项目有85%是太平洋建设做的,剩下15%,是两家省属国有企业完成。要一个民营企业集团做好一个新区85%的基建工程,严介和显然也有自己的压力:“目前太平洋建设跟下线履约率达到85%,要做到100%的尽善尽美,即便有一万个严介和,也难以做到。”

严介和不认为BT模式有何不妥,但他也有“委屈”:按照合同规定,业主(地方政府)向太平洋建设“缓期付款”资金,是他们与供应商的十几甚至20倍,而目前“政府跟太平洋建设的履约率差不多达到60%,我们跟下线履约率已达到85%。政府履约率如果达到80%,我们就能达到100%。我们从企业的品质良心,应该说是尽到努力了。”

不进行分包工程的太平洋建设的“下线”,主要是指材料供应商,“其中有些材料供应商跟政府关系比较好,可以让我们出具一个委托函,直接从政府那边支付工程款,可以保证100%全付。但有的供应商没有这方面的关系,他就不可能100%拿走,我们保证85%。”严介和认为,这种差别对待的情况造成了一些供应商心理不平衡。

180天推平700座山:耽误一天亏损2200万

兰州新城建设“推平700座山”的工期被限制在6个月,这也是太平洋建设面临的风险。一旦工程延期,会人为错过冬天的施工条件,因为兰州冬天没有风,如果拖到春天,兰州将面临沙尘暴威胁,对施工进度造成影响。

据严介和介绍,按照与兰州市政府签署的协议,“如果6个月不能按期完成,工期耽误一天,太平洋建设会被按照工程总造价罚千分之一,一天就是2200万,如果耽误一个月就是几个亿啊。

但严介和强调称,他本人对于180天内完工“压力不大”,按时完工“肯定没有问题,只有提前不会滞后,太平洋在这个方面是狂人,一向是叫得响的”。

推荐阅读:

万达广场品牌发布会暨元宵晚会 任达华空降兰州阳春3月又见搜房看房团 3线齐发报名中

教育与经济齐发展 兰州新区将建职业教育园区春季楼市火热发力 兰七字头楼盘抢占2013

严介和兰州新区项目 被爆拖欠货款近2000万元2013兰州潜力楼盘大推荐 恭喜发财求

新年新愿望 希望兰州新区在蛇年发展越来越好兰州新区前瞻 63个重大项目将会陆续开建

传二套房首付提至七成引恐慌 各方称未获通知年后兰州房屋租赁市场升温 月租堪比月供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