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顶级地产巨头杀入兰州 本土开发商转战周边

鑫报  作者:谈应霞 翊水  2010-11-22 08:03

[摘要] 2010年下半年以来,兰州市国土资源局推出了20余宗建设用地进行“招拍挂”。然而,除了部分宗地按相关政策实行挂牌外,多宗用于商业、住房开发的宗地皆因报名人数未达到拍卖条件而最终以挂牌方式出让。这一现象与2010年5月13日,近10家房地产开发商角逐G0928、G0936号宗地时的那种高涨的拿地热情有了天壤之别。

2010年下半年以来,兰州市国土资源局推出了20余宗建设用地进行“招拍挂”。然而,除了部分宗地按相关政策实行挂牌外,多宗用于商业、住房开发的宗地皆因报名人数未达到拍卖条件而最终以挂牌方式出让。这一现象与2010年5月13日,近10家房地产开发商角逐G0928、G0936号宗地时的那种高涨的拿地热情有了天壤之别。

时隔短短三个月,兰州的土地出让方式由多家参与竞拍的方式悄然间走向了较为理性的挂牌。从拿地方式的转变及拿地开发商的属地来看,似乎本地开发商的拿地热情不在,且地价也似乎有所回落,难道是兰州地市已经迎来了“冬天”?

■2010年11月8日,恒大地产竞得70万平方米的G1011号儿童公园和体育公园及配套的商住用地;2010年10月12日大连万达以6.58亿的价格拿下位于兰州市天水北路的G1018号宗地……2010年下半年以来,虽然兰州市已分批推出了20多宗土地面向社会进行“招拍挂”,但除了部分宗地按相关政策实行挂牌外,多宗用于商业、住房开发的宗地皆因报名人数未达到拍卖条件而最终以挂牌方式出让。

■随着一线城市楼市的饱和和国家调控政策对一线城市楼市的“收紧”,许多地产巨头纷纷向二三线城市进军,包括像兰州这样的城市。

■进入兰州房地产市场的除了国内房地产界的巨头外,还有一些来自各地的汽车业、养殖业、酒店服务业等行业外资金,加之本地一些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无疑使兰州房地产市场呈现出一种三足鼎立之势。

■天庆、亚太、国芳百盛等本地房地产巨头的触角也逐渐向市县延伸。消息称,作为本地房地产开发商,他们一方面在固守兰州本地的业务,另一方面也不断踏出向外拓展的脚步。他们的触角并非仅仅伸向周边市县,其中,一些实力比较强大的房地产公司也已将触角伸向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土地拍卖似“遭冷”

从土地拍卖现场的“群雄逐鹿”,到挂牌出让的理性回归,似乎宣告了兰州“地王“时代的彻底结束。那么,最后挂牌的土地依然被买家收入囊中又说明 了什么呢?这不得不让人想探寻其中的缘由。

今年7月份,在兰州市土地局举行的一次土地拍卖会上,几家“买主”经过短暂激烈的角逐之后,一切归于平静,大家长时间处于沉默中。 尽管拍卖师在台上旁征博引,告诉大家未来房价的走势,但到场的房地产商都保持缄默不语。由于最终的出价没有达到该宗地的底价,拍卖师称如果没有人再出价,这宗地就只能以挂牌形式出让。但就在最后关头,一房地产商给出了高于底价的数额,才使这块地免于流拍,最终没有以挂牌方式出让。

“其实,并不是本地开发商拿地的热情不高,而是近期推出的土地多为‘双限房’,利润率远低于完全商品房,作为以追求利润为目的的开发商自然会‘避而远之’。”兰州市一业内人士如是说。

兰州交大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廖志江针对土地拍卖“遇冷“问题分析道,这种情况说明房地产开发商越来越理性了,主要是因为拿地的风险比较大,毕竟当前土地的价格已经到了一个高位。尽管当前的房价也很高,但处于“有价无市”的境地。此外,在土地拍卖中有可能会遭遇一些炒家,这样土地价格就会被炒高,利润空间更会缩小。廖志江说,“由于消费者在观望,这也就使得开发商更加理性,开发商其实也在观望。”

国内房产巨头潜入兰州

近期,有关房地产巨头进入二三线城市纷纷拿地、扩张的消息不断传来。有消息称,在汕头一次拍地居然吸引了23 家开发商进行争夺。对于像兰州这样的二三线城市来说,同样面临着国内房地产巨头鱼贯而入的局面。我们稍微回顾一下就可发现,仅今年上半年,在兰州有“大动作”的国内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就有好几家。

今年4月14日,实力雄厚的澳门集美集团也在城关区举行签约仪式,双方约定,集美集团在城关区白道坪、伏龙坪投资60亿元,兴建一座集商住娱乐为一体、占地千亩的“民俗风情园”;4月28日,大连万达集团总投资约50亿元的兰州万达商业广场项目正式签约。这是大连万达集团在兰州投资的城市综合体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兰州市城关区,总占地面积约100.5亩;5月14日,房地产投资巨头广州恒大以95亿元的巨资承揽了兰州九州生态园的改造项目,正式进军兰州地产业。于去年9月进入兰州的香港利嘉同样也是房地产界的巨头。“随着一线城市房地产开发的日渐饱和,这些城市的开发空间在逐渐缩小,开发难度随之增加。而且,目前一线城市成了国家政策调控的前沿阵地,按照资本总是要寻找投资空间的规律,这就使得一些国内房地产大鳄开始到二三线城市、甚至四线城市寻找投资空间,所以,他们必然要选择兰州这样具有投资潜力的城市。”搜房网(兰州)总经理马志新如是说。

本地开发商转战周边

“随着竞争环境的变化和竞争水平的提高,一些实力较弱的开发商只能走向更加边缘,甚至被淘汰,这是一个必然。”搜房网(兰州)总经理马志新说。那么,就在兰州大宗土地被国内房地产巨头频频竞得时,兰州本地的房地产开发商又有什么新举措呢?记者了解到,其实,兰州本地房地产开发企业也是未雨绸缪,很多开发商已经将战场转移到了兰州周边的市县区。

随着兰州市全面启动在营门滩、马滩、崔家大滩建设兰州新城,本土地产大鳄天庆集团亦将开发重心中心西移——首次脱离其发迹并崛起的雁滩地带,通过挂牌一举在大滩圈地300亩,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约77万平方米的“天庆国际新城住宅小区”。

无独有偶,包括天庆、亚太、国芳百盛等本地房地产大鳄的触角也逐渐向市县延伸。消息称,作为本地房地产开发商,他们一方面在固守兰州本地的业务,另一方面也不断踏出向外拓展的脚步。如天庆集团早在2006年11月18日,建在羲皇故里的天水天庆嘉园正式开盘。而国芳百盛也在皋兰等一些周边县区建设的住宅小区也早已开盘。

同时,记者了解到,兰州本土地产商的触角并非仅仅伸向周边市县。兰州市土地登记交易信息中心主任李长江告诉记者,其实,兰州一些实力比较强大的房地产公司也已将触角伸向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分析本地房地产开发商转战周边的原因时,马志新告诉记者,兰州的土地供应量并不是很大,而且出让的地块面积基本都在10多亩甚至上百亩左右,地块大、地价高、投资风险增大,本地实力较小的开发商投资意识日渐谨慎,为了追求更大的利润空间,他们会选择一些投资风险相对较小的地区,进行房地产开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