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兰州北望旧貌换新颜 改造项目云集崛起新城区

西部商报  作者:谢小亮 梁欣  2012-03-29 08:42

[摘要] “在兰州黄河北岸再造一座城。”这是元森地产在兰州唱响的口号。不仅如此,兰州市政府也提出:黄河北5年后将再造一个“新城关”。

“在兰州黄河北岸再造一座城。”这是元森地产在兰州唱响的口号。不仅如此,兰州市政府也提出:黄河北5年后将再造一个“新城关”。

据了解,今后黄河北会以每年开发10平方公里土地的开发速度建设,在2015年末,黄河北新增土地将达到50平方公里。这将接近现在城关区60平方公里的主城区面积。市委市政府也将黄河北发展定位上升为整座城市发展引擎以及提高几十万居民生活环境、生活品质的民生大计。

黄河北旧城改造 各区规划重点

庙滩子整体改造工程:

庙滩子整体改造项目东起东李家湾、向北延伸至五一路,南到北滨河路,西由市二院沿朝阳山东麓至西李家湾。该项目包括高档社区、安置房、商业休闲区,还有配套的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其中商业中心的体量约49万平方米。在建的元通大桥将让北岸商业与张掖路步行街对接,改善南北交通,方便群众来往,兴旺北岸商气,打造黄河新景观。

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建筑群项目:

规划占地面积129625平方米,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为50亿元。开发周期约6~8年,2008年已经动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展览中心、大剧院兼会议中心、五星级酒店及市民广场约8万平方米。

徐家湾旧城改造:

重庆小天鹅集团总投资70亿元的徐家湾民俗风貌区旧城改造项目,包括文化项目、景观项目、生态项目、产业项目。此外,兰雅亲河湾二期高端住宅项目、市医院住宅小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后,将为美丽的兰州再添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九州开发区:

九州开发区属兰州市城关区所辖、白塔山和五一山之间、罗锅沟沟谷内,规划到2015年,九州开发区会变成“两园两区”的发展布局,即食品工业园、生物医药园和行政商务区、生态休闲区,届时入驻开发区企业达到200户以上。

1记忆

感慨 红房子一住就是半个世纪

在草场街住了半个多世纪的张边生老人说,他对红房子的记忆始于1963年。那一年,他上小学四年级。50年后的2012年,在黄河北改造大潮的推动下,草场街旧楼改造片区中的红房子也即将成为历史。这一年,他的小孙子正好也上小学四年级。历史就像一场轮回,时间的巧合更加深了老人对红房子的感慨,哪怕这样的居住很清苦。

1963年,张边生11岁,正上小学四年级。当时居住的红房子,尽管在建筑结构中并没有每家每户的独立卫生间,上厕所只能使用夜壶或走两栋楼的距离去公厕。但在那个年代来看,也非常“洋气”和“有面子”。

一晃50多年过去了。如今,儿子已是中年,小孙子也度过了10岁生日。一家三代人却依然挤在居住不到5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我十岁的时候就听说要搬迁,现在我60岁了,我孙子也十岁了,终于等到搬迁的这一天。”老人的一句话道出了片区原住民几十年的无奈。

2感慨

时代在变 红房子却没变

在黄河北,这种红砖房已经陈旧得足以印证生活的变迁史。

家住李家湾的70岁的马大爷告诉记者,虽说几十年来都生活在这样的红房子并已成为一种习惯,但看着旁边多座拔地而起的建筑和开工建设的项目,心里难免觉得有些失落。他说:“我原来以为这辈子恐怕离不开这样的红房子,然而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这个地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来在我有生之年也能住上楼房了。”

实际上,在黄河北还有不少区域存在这样的现状,居民们的生活和居住条件都很差,每逢下雨就会出现道路泥泞、房屋进水等各种情况,这种落后的生活条件多年来没有改善。因此,大部分居民都渴望住进新楼房。

3期待

产城一体 新家还在黄河北

记者在黄河北盐场路采访中了解到,就地返迁是这里大多数居民的共同愿望。很多人说:“故土难离,住了一辈子,再也住不惯其他地方了。”

相关人士也表示,黄河北以前由村落组成,村民们世代生长在这。虽然村民们借助城中村改造和重点项目的建设,实现了住进都市化楼房的愿望,但同时也失去了原有的经济来源,而且还要缴纳水电费、暖气费和物业费等各种费用,所以会导致很多人宁可住平房,也不愿接受拆迁住进高楼。

正如此,此番黄河北改造,从九州开发区、盐场规划区到徐家湾,规划定位不仅有住宅区,还有工业产业园区、餐饮休闲旅游区、会展经济区、商务综合区。建设过程以及建成后,必将新增大量的就业机会,主推经济飞速发展,黄河北也将形成产城一体的综合性新型城区。住在其中的居民生活工作都能满足,不仅原住居民家还在黄河北,就连黄河南岸的居民也按捺不住黄河北蜕变潜力的诱惑,有部分市民已计划着迁徙黄河北。

4规模

千亩旧改 刷“芯”兰州

黄河北旧城改造上升成为直接关系城关百万居民生活环境、影响兰州市民生活品质的民生大计。

“只有跳出老城区,才能带动城关新发展。”2011年12月,新出台的城关区“十二五”规划建议稿中明确表示,到2015年末,使黄河北新增土地达到50平方公里,这将接近现在城关区60平方公里的主城区面积。该区将以开发黄河北为重点,以每年开发10平方公里土地的速度再造一个“新城关”,将沉寂了几十年的黄河北逐步打造成“商会总部”。

据悉,在城关区委九届八次会议就新出台的该区“十二五”规划建议稿进行讨论时,终于将综合开发黄河北列成了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规划指出,该区将借助“十二五”机遇,推进黄河北片区有史以来规模的一次开发和建设,其目的就是要“再造一个新城关”。到2015年,黄河北将能实现城区面积再造,全区生产总值也将突破800亿元。并将以此为依托,以进一步打造“商会总部”。规划还指出,在开发中该区将坚持“非禁即入”的原则,即放宽市场准入,支持民间资本进入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和金融服务等领域,以建成“商会总部”。本区域还会大力推行BOT、TOT和转让经营权等市场模式,让融资的渠道更加多元化。

5方式

有机更新 文脉不断

作为城关区的民生工程,黄河北有一个共识,就是为了让河北群众得利益。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黄河北旧城居民的爱好就是邻居街坊们在一起,讲许多年前的黄河北的旧城往事。他们希望黄河北改造后还能将难忘的历史碎片加工整理后,融入改造后的新城文化古街。

据悉,黄河北改造坚持“有机更新”的原则,将对没有保存价值、严重制约城市功能的堵点和陈旧建筑进行拆除,同时也尽可能注意保护和承接好北部城区的历史记忆和人文信息。规划中,5年后的黄河北将以九州土地开发利用、庙滩子整体改造、甘肃国际会展中心配套区及发展区、青白石整体开发等项目为依托,形成以展会经济、金融服务、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为主的“河北组团”。在黄河北华丽转身的同时,还将以黄河两岸为重点,着力打造新地标建筑12座,新建五星级酒店5~7座,城市综合体7个以上。

推荐阅读:

省政府敲定重大项目90个 总投资额为5829亿 产税试点扩大在即 对购房影响大

兰州安宁快速公交刘家堡至西站段6月通车 北望旧貌换新颜 改造项目崛起新城区

红星美凯龙正式"安家"雁滩 投资15亿 州南山路建设拆迁工作紧迫 打响抢时攻坚战

四类重大项目将由市级领导一包到底 州西客站建设 被列为全省重大建设项目之一

兰州G1109号地块出让成迷局五彩虽缤纷乱用很雷人 家居配色中的禁忌

住建部将问责保障房 鼓励拓宽资金渠道住建部:部分城市房价仍处高位 将继续调控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