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武汉百年老公馆租给人收破烂 200平方月租仅2000

武汉晚报  2012-02-07 16:07

[摘要] 百年沧桑、饱经风雨的老房子,是城市无可估量的财富,被誉为“街头古董”。然而,不少“街头古董”因种种原因在被“贱用”。

百年沧桑、饱经风雨的老房子,是城市无可估量的财富,被誉为“街头古董”。然而,不少“街头古董”因种种原因在被“贱用”。昨日,记者在江岸区历史建筑保护座谈会上获悉,江岸区131处历史建筑,平均租金每平方米每月不到30元,的只有1元4角。

“古董房却被当作破房子一样使用,后果是历史建筑千疮百孔,使用寿命大大缩短。”江岸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黄杰说。

百年前纱厂老板建的公馆

出租给人收破烂

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省、区级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建筑共计450处。其中,江岸区有131处。

汉口铭新街历史建筑云集。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铭新街17号,这是紧邻江汉路的一座老建筑,上世纪初一个纱厂老板做的公馆。从外观上看,它依稀有着百年建筑的风采,大气恢宏的欧式风格,巨石基座,灰色水泥外墙,整个结构也保存完好。但是外观已经残破不堪,二楼的古典西式窗户被拆下,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无烟灶台。

这栋历史建筑的一楼被租给一个废品回收的老板。记者走进废品站,里面异味十分难闻。整个一楼几乎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废品。

这座老公馆的租价也极低。废品回收的易老板说,整个一楼都租下来了,面积200多平方米,每月租金仅2000多元钱。

记者从社区居委会了解到,这座建筑目前是武汉汽车配件厂的“职工宿舍”,一楼成为废品站已经上十年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江汉路泰宁街2号的汉口《民国日报》的旧址,该楼被列为市级文物,但一楼已被商家改造得面目全非,大楼外立面上也是横七竖八铺满各式广告牌。现在内部多作为一楼商铺的仓库使用,楼板承重有着安全隐患。

记者在位于胜利街255号的日军军官宿舍内看到,楼内的房间里光线黑暗,密密麻麻摆放着十几张高低床。据介绍,这里正租给附近建筑工地上的民工居住。而原本镶嵌的木窗子已被铝合金窗子取代,木大门也换成了防盗门。原本前庭后院的格局已被改变,前庭的院墙上搭出了一间间小卖铺,有的卖建材、有的卖五金。

改造花旗银行花了上亿

修缮比重建还贵

近年,“古董房”有少数幸运儿,得到了应有的待遇。工行耗资亿元改造了花旗银行,中粮华悦管理有限公司花4600万元重装了“涂堃山公馆”,农行花2800万元将汉口老租界的原“法国东方汇理银行”进行了加固整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