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1月全国楼市量价齐涨再现 或引发第三轮调控

新京报  作者:张旭 袁玥  2010-12-17 08:45

[摘要] 在11月楼市继续升温的背景下,第三次调控是否会到来?这成为业内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

房价若再涨,政府有可能会加码调控。这是12月14日,北京市住建委有关人士的公开表态。11月,楼市量价齐升。据有关报道,住建委新闻发言人表示,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绝不动摇,如果房价出现较大波动,金融、信贷、税收等调控手段将有可能“加码”。

在11月楼市继续升温的背景下,第三次调控是否会到来?这成为业内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

争议:第三轮调控迹象是否显现

若是楼市走热,或市场表现与政府调控精神背道而驰,极有可能迎来新的调控措施的出台。

“目前这种可能更加明显。”财经评论人叶檀表示,在10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均出现上涨后,市场已经表现出第三次调控的必要。在11月数字显示出量价齐升后,这种可能就更加明显了。11月的数据表明,土地财政没有被抑制,房地产对未来看涨的预期没有被抑制,保障房平衡市场的预期还没有建立,保障房的分配机制还有待完善。加上通胀预期强烈,市场上重新产生对房地产的“甜蜜记忆”。如果现在不调控,明年房地产市场将非常可怕。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也持市场走热容易招致调控的观点。杨红旭表示,10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刚较9月有所回落,但11月涨幅又见增加。“市场表现与政府调控精神背道而驰,极有可能招致新的调控措施的出台。”

对于第三次调控的提法,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更倾向于“调控已成常态”的观点:通过金融、土地、税费、市场监管、保障性住房等多个维度对楼市的局部调整已经形成合力,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督促各项已出台政策的落实。

郭毅认为,目前楼市成交量和成交价格虽然仍然处于上升通道,但应客观的看待这个问题,成交量的增加是在国内通货膨胀、投资渠道匮乏、城市化水平提高的背景下,使房地产承担了过多的投资需求,而成交价格尽管仍在上涨,但是上涨的幅度已经明显降低,这已经实现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初衷。

当然,也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第三轮调控不一定会到来。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就表示,现在看不出来第三次调控的迹象。顾云昌认为,马上就2011年了,目前仍处在政策观察期。首先房地产本身的政策,国十条和“9·29”调控中首付比例的提高、利率的提升,都是起到调控作用的。另外,宏观经济政策比如稳健的货币政策,也会影响房地产。第二,调控不仅是价格的调控,另外还需要加大保障房力度,保障房的完成恐怕比房价的调控更具有现实意义。

推荐阅读:

专家:涨价仍是大趋势 实在找不到房价下跌的理由

房价连续3个月出现环比上涨 春节前后将是楼市观望期

2011楼市调控四大焦点:房产税试点方向明朗 调控将继续

楼市二次调控引发2010年房贷市场值得关注九大变化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