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铁时代"华丽转身"火车站站场改造工程启动

鑫报  2014-05-14 09:14

[摘要]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基础性工程基本完成,该线将进入全线联调联试阶段,确保年内正式通车。为了满足兰新客专兰州枢纽站开通动车的要求,昨日上午,随着兰州车站线路拨截完成以及8道机待线的开启,标志着兰州车站站场改造提升工程的全面开启。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基础性工程基本完成,该线将进入全线联调联试阶段,确保年内正式通车。为了满足兰新客专兰州枢纽站开通动车的要求,昨日上午,随着兰州车站线路拨截完成以及8道机待线的开启,标志着兰州车站站场改造提升工程的全面开启。据了解,整个工程预计今年10月全部完工,未来站台会更宽、更靓,设施也会更人性化。更重要的是,届时,高铁动车组可以“长驱直入”顺畅地驶进兰州站。兰州到乌鲁木齐将有望实现8个通达。

兰州车站“引入”高铁

获众多“点赞”

作为甘肃的省会,兰州市位于青藏高原东北侧的黄河河谷盆地内,周围群山环绕,呈东西狭长,南北较窄呈“哑铃”状,中心城区正好位于最窄处,路网结构不合理,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市区东西交通受地形条件限制,拥堵严重。作为兰州市人口最密集的城关区,人口多达127.87万人,而前往位于七里河区的西客站乘车,又不够便利。为此,铁路总公司和兰州铁路局以服务群众便捷出行为根本,通过多次调查验证,决定将兰新第二双线引入兰州车站。

近来,兰州车站站场将进行改造施工,引入高铁的消息经微博发布后,曾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众多市民对高铁时代的到来和兰州车站高铁的引入表示“很赞”。@我爱白龙江在微博中感言:上高速,下高速,走国道,过省道,10个开车让前往嘉峪关快成为噩梦,没有高铁的甘肃人伤不起!期待西北地区的铁路交通大发展!家住城关区的市民白兰也表示,对他来说,和西行1的西客站相比,去距离15的兰州站坐车从时间上来说更便利。

车站站场改造

提升工程全面开启

昨日上午10时,记者在兰州车站站场看到,不少施工人员正在拆卸铁轨道,有一些车站风雨厅已经拆除,14道处于封闭状态……目前,兰州车站站场改造提升工程已全面开启。随着五站台以南场地封闭和轨道拆除,兰州车站只剩四个站台和8条股道用于接发列车作业。作为60年的老站,兰州车站每日接发旅客列车59对,日均发送旅客2.78万人,站改施工开始后,涉及项目多、内容复杂、时间周期长,行车安全、旅客乘降安全压力大,为加强对站改施工的全面组织及管理,各项生产组织有序,兰州车站成立了施工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车站的各项施工工作。据介绍,为了减少施工对枢纽运输秩序的影响,今后重点施工都将在夜间进行,每日零时以后,车站外一片寂静,站内则灯火通明,拆卸、搬运、更换、制作,现场监督等一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多“亮点”高铁站台

预计10月“露脸”

据了解,整个工程预计今年10月全部完工,改造后的高铁站台和旧站台究竟有何不同?兰州火车站运转车间副主任苏文介绍说,根据设计方案,首先,拆除兰州站四、五站台间既有10道,将9道(既有机走线)改建为到发线,对五站台拆除还建,北移至临靠9道布置。在五站台南侧新增六站台,五、六站台之间新增10、11道,六站台外侧新增12道。10道、11道之间设客车上水及泄污设备。

火车站站场改造工程启动

苏文指出,新建的高铁站台长525米、宽11.5米、高1.25米,整体宽敞靓丽。高站台地面与铁轨间的落差只有1.25米,动车或者普通火车停靠站台后,车厢地板与站台齐平,旅客可以从站台直接平步进入车厢。既有天桥和地道均接长至五、六站台,进站地道由目前的4米拓宽至10米,东出站地道拓宽至8米,西出站地道拓宽至14米,具有通向站台的阶梯和手扶电梯,旅客只需根据标志指引行走就可到自己车次的站台上下车。

另一个亮点是整个改造完成后,还将新增24台磁制票机、10台磁票自助取票机、6台自动售票机,并在天桥、东西出站口安装查验车票闸机12台,在确保旅客快速、方便、安全进出车站的同时,将实现能力倍增。

同时,改造后的高铁站台将一改过去一下雨就湿滑无比的大理石路面,采用防滑砖。安全线变为白色警示线+黄色盲道。

 

央行发布"央五条"优先满足首次购房贷款需求

兰州4月住宅成交下跌14% 低迷恐难逆转

水上公交即将投运 兰州航运能否趁势"起锚"?

高铁时代"华丽转身"火车站站场改造工程启动

多个综合体投建 雁滩板块正在改变城市格局

侵占补偿款 红古乡新庄村原村主任获刑四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