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倾力打造"宜居宜游"新马滩 助力做大做美兰州

兰州日报  2012-05-10 09:02

[摘要] 5月9日下午,市委书记陆武成在七里河区专程调研马滩整体开发项目情况。调研中,陆武成强调,马滩地形特色鲜明,开发潜力巨大,要精心谋划,科学布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的文章,以全国一流水平为目标,倾力打造宜居宜游的新马滩,成为兰州市最具特色、最有魅力的新景观、新亮点。

5月9日下午,市委书记陆武成在七里河区专程调研马滩整体开发项目情况。调研中,陆武成强调,马滩地形特色鲜明,开发潜力巨大,要精心谋划,科学布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的文章,以一流水平为目标,倾力打造宜居宜游的新马滩,成为兰州市特色、最有魅力的新景观、新亮点。

市委秘书长高春远和市直有关部门及七里河区负责人陪同调研。

兰州是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在七里河的马滩地区,黄河正好拐了一个弯,与2.7公里的排洪道一起圈起了一个岛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形。七里河区拟对马滩进行整体综合开发,开工建设了包括兰州老街、陇上名人园等多个项目,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都已全面展开。

当日下午,陆武成一行首先来到“兰州老街”项目的建设现场,听取了马滩整体开发项目规划及兰州老街、人工运河规划设计等情况。

“兰州老街”项目将拟依托马滩南河道整治,建设具有明清风格的古建筑,通过仿古建筑、河道景观等的有机结合,形成城中远眺、夕照古城等“新兰州八景”,建一条全长3公里的“兰州老街”。

陆武成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观看规划设计3D动漫效果片后,对兰州老街规划设计给予了肯定,并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开阔思路,做到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人文与自然相结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步到位,不留遗憾,不留败笔,不仅要集中反映兰州的历史文化和民族特色,还要吸纳北南方的一些特色建筑和文化,打造不同风格、文化底蕴深厚的景观,让兰州老街成为黄河两岸文化的一个缩影。

离开“兰州老街”的建设现场,陆武成来到马滩南河道综合整治项目现场,这是马滩地区综合开发的又一个重点项目,目前,征地拆迁、河道疏浚等工作正在进行,待整治工作完成后,黄河水将注入南河道,构筑一个环绕马滩的绿化水系。

挖掘机、推土机、大口径管道……这里一派繁忙的景象。“项目进度怎么样?现在还有哪些困难?什么时候完工?”陆武成在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说,马滩南河道综合整治项目既是城市发展所需,也是百姓所盼,要进一步加强施工力量,加快工程进度,争取早日完工,为马滩地区综合开发创造条件。要通过南河道的清理,使马滩水系与黄河相连,形成独特的人文景观,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陆武成叮嘱说:“南河道整治好后,对这一带进行开发建设时,建筑风格及色彩搭配要统一规划,科学搭配,与兰州老街相映衬,形成现代与传统的完美融合。”

五月的黄河风情线上,绿柳成行,阵阵凉风袭来,带走了日晒的热气。陇上名人园的建设工地上,大型机械设备紧张地施工。据悉,该项目总体设计方案已基本成熟,初步确定了从远古到清末时期,在甘肃境内生活和工作过的41位历史名人雕塑“入驻”名人园。

在实地走访、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陆武成说,陇上名人园项目对于丰富黄河风情线内涵、提升兰州城市知名度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建设过程中,一方面要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另一方面要注意行洪安全,做好洪道治理工作。

兰州老街是人工建设景观,我们做的是‘无中生有’的文章。陇上名人园则是充分利用现有的自然资源而修建的人文景观,我们更要做好‘有中生优’的文章。一旦陇上名人园建成,将成为全省特色、最有代表性,而且充分凝聚了陇原名人元素的一处经典景观。”

陆武成强调,马滩是兰州为数不多的一块尚未开发的,是百里黄河风情线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开发利用的潜力巨大。省委王三运书记提出要做大做强做美兰州的要求,马滩综合开发就是“做美兰州”的一个具体实际行动。要学习借鉴乃至国际上的一些好做法,统一规划设计,科学布局功能,高标准建设。要瞄准一流的目标,把兰州老街、陇上名人园等项目建成兰州市的地标性建筑,同时还要建设一批城市综合体和星级宾馆。要整体考虑,分段建设,做好做足黄河文章,充分利用水资源,引入一条人工运河,扩大城区水面,让城市灵动起来。要以水系为主脉,布局不同风格的建筑与景点,打造现代时尚建筑风格,彰显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特别是要建设一批小桥,一桥一景,处处皆景,形成小桥流水、亭台楼榭的别致景观,成为每个来兰的游客必去的地方,努力把马滩建设成吃喝玩乐游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区,打造成黄河岸边的新景观、城市建设的新亮点。同时,马滩整体开发项目将对于我市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是发展现代服务业、旅游业等方面有积极作用。有关部门和县区要高度重视马滩整体开发的意义,密切配合,加大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成,早日发挥作用。同时,还要积极与省上有关部门对接,争取让该项目获得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推荐阅读:

兰白经济圈将成中国经济大盘又一区 兰州首批经适房摇号 13项目供千余户居民选房

兰州城关大桥今起零时至6时封闭铺油全面展开 兰洽会积极准备 邀世界五百强甘肃投资

房企必须明确开工封顶和竣工三节点 兰州雁滩板块控制规划出台 将着力布置商住等用地

从细节处找灵感 乖乖女150平3室简约装 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 王健林460亿成地产首富

5万搞定58平硬装 超萌伪日系小清新榻榻米 30平蜗居也能当2房1厅 小夫妻超实用婚房

倾力打造"宜居宜游"新马滩 助力做大做美兰州 2012年5月9日兰州商品房成交18套

兰州再建保障房36709套 限价商品房3803套 谋求兰州大发展 三年投50亿打造精品工程

商品房六年变经适房 会宁县众住户怒告房产商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