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民建兰州市委六大建议助力兰州保障性住房建设

西部商报  作者:丁炜娜  2010-12-27 09:30

[摘要] 回购二手房、增加房源,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这一系列建议是民建兰州市委员会准备向即将召开的政协兰州市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中的内容。政协委员提出六条建议,助推兰州市保障住房建设。社区平台,把私房出租纳入政策性租赁住房体系;跑步建设公租房等为兰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提出良方。

回购二手房、增加房源,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这一系列建议是民建兰州市委员会准备向即将召开的政协兰州市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中的内容。政协委员提出六条建议,助推兰州市保障住房建设。社区平台,把私房出租纳入政策性租赁住房体系;跑步建设公租房等为兰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提出良方。

用住房公积金回购二手房

民建兰州市委员会在《提案》中建议,所有涉及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各级政府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工作效率,让项目尽早实施。其次,必须严格实行县区政府一把手负责制。哪个环节出现错误,首先要追究县区主要领导的责任。

另外,委员还建议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关闭破产后形成的存量土地,要优先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另外,可探索运用住房公积金回购一批小户型的二手房,用以增加房源,提高保障水平。

私房出租纳入政策性租赁体系

《提案》中还建议兰州市进一步增量扩容,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长效供应。多方面筹措保障性住房房源,首先要增加新建廉租住房的数量。可以通过社区平台,把私房出租纳入政策性租赁住房体系。

加大资金筹措力度

同时,政协委员特别提出了要进一步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建议当年财政预算要足额安排廉租住房建设资金;适当利用国家开发银行和商业银行的贷款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积极争取地方配套资金,确保廉租房建设任务的完成。最重要的是,保障性住房按照规定价格出售后所得收入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

跑步建设公租房

“兰州市应学习重庆模式的优点,跑步建设公租房”,政协委员在建议中提到。保障性住房分为安置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两大类别,其中10%~15%是安置房群体,20%~25%由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政府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并通过公租房建设实现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整合。一方面,不再单独新建廉租房,而是包含在公共租赁住房体系中。另一方面,公共租赁住房可有条件地转化为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住房承租者可通过成本价购买,转换成有限产权的经济适用房,不再缴纳租金。购买者如果需要转让,只能以购房价加利息由政府公租房管理机构回购,再作为公共租赁住房流转使用。通过这种租金不高、又可以长期稳定租住的公共租赁住房,可以推迟“夹心层”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购房时间,对避免产生灰色交易、缓解城市化带来的住房供需矛盾、有效稳定房价和创造持续需求等都有重要意义。

推荐阅读:

社科院住房绿皮书:公租房将成住房保障"新主力"

三部委:各地可将土地出让净10%用于公租房

"招拍挂"紧跟"限建令"兰州将推3700元限价房

兰州5年或建公租房5000套着力解决低收入者住房

兰州新盘拟按5%配建"保障房"力争年内全开工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