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CPI数据12月11日发布:加息提高存准率预期强烈

新民网  作者:肖君秀  2010-12-10 08:13

[摘要] “我刚刚还收到信息,说周末要加息0.25个百分点、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类似这种信息收到多条!”12月9日下午,某证券公司首席宏观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我刚刚还收到信息,说周末要加息0.25个百分点、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类似这种信息收到多条!”12月9日(周四)下午,某证券公司首席宏观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同时,某证券公司的高管也向记者证实收到了类似的信息,但其并不以为然,“类似的传言不只是这一次,每到敏感时点都会袭来。”

根据国家统计局12月8日发布通告,将于12月11日(周六)上午10时发布11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那么,是否如传言所说,年底前将会进行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双重”手段来收缩流动性,以抵抗通胀过高?现在的核心是,11月CPI是否会过高?将会超越10月份新高4.4%多少?

“现在市场上大致认同11月CPI将达4.8%,有的机构甚至预期达至5%的高位。”上述证券公司首席宏观研究人员称。目前,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数十家机构预测,11月CPI同比增幅达4.8%左右,并将成为年内“点”。但也有一些研究人士认为,11月份的CPI未必会像上述机构预期的那样高。湘财证券策略研究员徐广福分析认为,“物价调控的效果已经显现,包括蔬菜在内的价格已经下降了20%-30%,可能11月份的CPI会超过4.4%一些,但不会超过太多。”

为了抑制前期的物价“飞涨”,国家发改委在11月22日-26日连续5天连发布9个通知管控物价,以调控物价抑制通胀。调控之后很多商品应声而落,不过价格回落更多地表现在11月的最后几天以及12月,所以对11月的CPI的效果显现还不是十分明显,但12月会进一步体现。11月5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指出,12月CPI不会“破五”,而且会低于11月份。

对于是否会加息,还是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宵表示,“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关键是时间点问题。从目前来看,政策更多地倾向于行政手段。”

湘财证券策略研究员徐广福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加息时间点在明年一季度更合适一些,“今年货币发行很多,全年的信贷目标为7.5万亿,但前10个月该额度已用掉了92%,面临着货币回笼的压力。由于年底企业普通面临资金紧张,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小,明年一季度做出进一步的动作(加息)有可能。”

对于明年通胀预期,徐广福认为,CPI增速将维持在高位3%-4%,经济增长将维持平稳态势。目前,年内已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18%,成为历史点,此前点出现在2008年6月存款准备金率为17.5%。另外,年内已加息一次,自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5.56%。

推荐阅读:

3年期央票首次暂停 存准率上调加息预期骤升

调查预期11月CPI将再创新高 本周央行或再加息

加息预期下兰州楼市未现提前还贷潮 专家称是否还贷需谨慎

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8%

准备金率九天内第二次全面上调 冻结资金约3000亿

央行9天内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央行决定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

首套房贷8.5折利率在兰推行 存量房贷款影响不大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