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兰州皋兰:抢抓机遇 借力辉煌文化打造如兰之城

鑫报  作者:杨景玉  2010-11-25 15:49

[摘要] “不论是大皋兰还是小皋兰,历史文化的积淀都非常丰厚。”这是作家县长宗满德的一席话。那么昔日的皋兰究竟有过怎样的辉煌?他在落寞寂寥中蛰伏多年后,面对今天新的历史机遇能不能获得重生?

“不论是大皋兰还是小皋兰,历史文化的积淀都非常丰厚。”这是作家县长宗满德的一席话。那么昔日的皋兰究竟有过怎样的辉煌?他在落寞寂寥中蛰伏多年后,面对今天新的历史机遇能不能获得重生?

辉煌皋兰如昨夜星辰

据文史专家称,在清代至民国时期,作为省会重镇的皋兰,辖今兰州市、白银市大部分地区,如此说来,皋兰的前身便是兰州。要说古老皋兰的历史文化,其实更多的就是兰州的历史文化。

从金戈铁马到如兰之城,这是文史学家对兰州的评定,那么,如果兰州的前身是古老的皋兰,这样的评语同样也适合皋兰。皋兰县因境内有皋兰山而得名,而关于皋兰山的得名,兰州地方史志学家邓明这样介绍:“关于皋兰山的得名,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清光绪时张国常在《重修皋兰志》“舆地”、“物产”中说:“春兰,俗名皋兰。谓皋兰山因此兰而得名也。”,关于皋兰的形态,他是这样描述的:“每丛五六叶,叶窄于韭,长三四寸,(农历)三月抽绿茎,开花如马兰而小,色蓝微紫。近闻亦有香气,移植盆中,雅堪赏玩,但易萎耳。”

据了解,《皋兰县志》还记载了与蒙恬、狄青、霍去病等人物有关的历史往事。但是,今天更多的人认为,皋兰县志实际是《兰州市志》。而今天皋兰的历史,则应从1957年皋兰县址从兰州城迁往石洞算起。随着皋兰辖区面积的缩小,曾经甘肃的首县也似乎从各个方面沉寂下去,辉煌的文化也被尘封。

皋兰名人辈出如兰飘香

作为后辈的皋兰人,对这块土地上曾经涌现出的风云人物所知寥寥。因为皋兰对这一块宝藏的发掘整理非常欠缺。

陇上著名书法家魏振皆(1889-1974)被历代书法界视为“翘楚”,享誉海内外。但是这位大家在自己的家乡却多少显得有些默默无闻。据史料记载,魏振皆名著中,字继祖,号振皆,别号睫巢叟等,皋兰文山村人。1909年入甘肃文高等学堂(今兰州一中),1914年游学北平,考入北京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学习,1918年毕业后曾东渡日本考察学习,期年归国。先后任酒泉中学、武威师范、兰州五中、兰州中山大学(今兰州大学前身)教师、兰州师范教务主任等职。新中国成立后,振皆先生以“具有相当学识”、“夙有声望的文人耆宿”,被甘肃省人民政府聘为甘肃省文史馆馆员。他一生热心教育,严于治学执教,堪称桃李满天下。魏振皆的书法篆、隶、行、楷无一不佳,尤以魏碑融楷、隶、篆为一体,艺术造诣极深,最为人们所欣赏。

朱克敏是清代兰州崛起的又一位杰出书画家。朱克敏(17 9 2一1 8 7 3年),字时轩,号游华山人、凤林山樵,晚号太华山人,颐道人。甘肃皋兰县(今兰州市)颜家沟人。他的一生正如他曾经自刻的一枚印章文字总结的那样:“乾隆年生,嘉庆秀才,道光优贡,咸丰教官。”这句话基本上概括了他的人生轨迹和命运:半生科场徘徊,半生教书育人,终年81岁,自称“五朝老人”。朱克敏自幼苦读经史,博览群书,他毕生从事书画创作,尤以书法成就为最,在陇右颇负盛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