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地处兰州白银秦王川三线核心 皋兰或成开发新热土

鑫报  作者:程里安  2010-11-25 15:35

[摘要] 一个没有多少自然资源和人口锐减的县,很容易被挤出主流走势,而沦为无足轻重的地位,近60年来,皋兰由赫赫有名的甘肃首县变为默默无闻的经济小县,唯一可利用的资源是区域优势。现在,历史似乎有轮回指向,皋兰有了时来运转的好兆头。

资源是资本也是负担,如同矿产能带来滚滚财富也带来环境污染。一个地区的资源大体分两种:一种是自然资源,比如矿山、土地、河流、气候等等;另一种是人文资源,如文化、历史、教育、民俗等,这两种资源构成地区发展的潜在能量和框架。近30年,拥有自然资源的地区发展速度相对较快,而只拥有人文资源的地区发展则面临困境甚至步入歧途。

以兰州市三县五区为例,皋兰县自然资源匮乏,境内截至目前既没有矿山也无溪流,改革开放以来,皋兰县和其他县区相比发展的速度较慢,财政收入增长的幅度较低,皋兰也曾想方设法通过利用招商引资来吸引外地企业落户,但是由于自然条件干燥和县城用水困难,很难引进大型的企业入驻。自然资源的贫乏是限制皋兰县域经济发展的客观因素,加之皋兰县新行政区域变化,不断有乡镇被划入榆中、安宁、永登、白银,使皋兰的人口由1949年的50多万人减为现在的不足20万人,这就使皋兰雪上加霜,在中国的县域经济中也是罕见的现象。

一个没有多少自然资源和人口锐减的县,很容易被挤出主流走势,而沦为无足轻重的地位,近60年来,皋兰由赫赫有名的甘肃首县变为默默无闻的经济小县,可利用的资源是区域优势。现在,历史似乎有轮回指向,皋兰有了时来运转的好兆头。

甘肃省提出“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发展战略后,兰白经济圈规划蓝图出台,秦王川新区建设,一连串的利好动作为皋兰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皋兰地处兰州、白银、秦王川新区三角线的中心地带。新的机遇降临到皋兰,使皋兰一夜之间成为了开发热土。但是,客观条件的转化只是在理论上提供了开发的可能,而真正要做的是皋兰是否能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这将是考验皋兰领导睿智和胆识的时候了。

机遇来临,并不等于成功。常言道: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如何根据变化制定符合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路,如何利用现有条件和优势重新布局经济架构,如何利用座中四联的地域优势重新确立皋兰未来发展的坐标,这都是摆在皋兰县县委、县政府面前的大问题。中国农村正在加快城市化的步伐,中国农业县城正在向工业化迈进,工业化和城市化是未来县域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一个县能够利用区域优势摆脱传统的农业经济以及固有的观念将决定一个县的发展命运。皋兰县的领导适时地提出了节点城市的新概念,指出皋兰是兰白都市圈不可代替的节点,它既是兰州、白银、秦王川新区的辐射地带,同时也是三区“发射”和“反射”地带,这是皋兰未来经济的新身份。在传统意义上,皋兰被誉为是兰州、白银之间的“过水地带”,既留不住客流、物流,也没有工业支撑点,而过去的劣势恰恰变成了优势,随着兰州和白银城市的扩张力,皋兰成为承接两大城市的交汇之地,秦王川新区的开发更加凸显出皋兰县城的重要地位。经济发展具有波浪式梯形推进的规律,兰州至白银、兰州至秦王川都不能越过皋兰,皋兰成为三地的连接点。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越快,皋兰的区域优势越加显著。

甘肃和沿海的差距很多,其中主要在于甘肃没有形成城市群区域经济,甘肃中心城市周边缺乏必要的小城市经济,使得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和带动力逐渐减弱,这是中国农业省份普遍存在的短板,农业省份要想把经济搞上去必须致力于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的互补性,因此建立像皋兰这样的城市就显得尤为重要,也许皋兰会成为甘肃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兰白经济圈事实上是一个区域经济概念,地处经济圈中心的皋兰的崛起,才是真正意义上经济圈的形成和崛起。节点城市的概念,在于不是孤立的经济存在,而是周边城市经济的连接点和支点,它与传统的县城经济具有本质的区别,建立节点城市实际上是中国应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重大布局。随着皋兰作为兰白经济圈的节点城市的诞生,会为甘肃组团发展提供有益的经验。

当皋兰县城以节点城市新身份问世,伴随而来的是对皋兰县域经济乃至兰白经济圈的重新认识,皋兰的经济架构也将由此而发生深刻而旷日持久的变异,同时也伴随对皋兰县新观念和旧观念的激烈碰撞和博弈,应当指出的是,皋兰县是一个守旧和保守观念浓郁的县份,在历史上曾有过重意识形态、轻经济建设的惨痛教训,在“三反五反”和文革等政治运动中,皋兰曾有两任县委书记吞枪自杀,极左思潮给皋兰人带来了灾难。皋兰离城市很近接受新事物却很慢,传统观念在皋兰是很有市场的,好在现在的皋兰县委、县政府以坚定的信念,用新观念和新思路同旧观念旧思路决裂。以推广普通话为例,事实上不仅仅是“说话”的问题,而是干部群众以什么样的姿态去迎接新机遇的问题,过去在皋兰说普通话被认为是“忘本”和“掂不住”,皋兰人抵触和拒绝说普通话实质是抵触和拒绝接受人类的文明,一个农耕文化传统观念弥漫的地方,总是对外来的新鲜事物采取消极对待和讽刺、挖苦的态度,越是经济落后的地方这种现象越为明显。

皋兰的未来在于城市化和工业化,对于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县份,这是新的课题。节点城市对土地资源的规划和利用是至关重要的,皋兰的经济架构基本上是农业架构,从现在起,对县域内土地资源的重新布局以便形成新的城市格局,从土地规划到人口素质都将面临快速而全新的变化,从这个意义上讲皋兰任重道远。

资源是资本也是负担,皋兰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过去曾以甘肃首县自居而沾沾自喜,从1949年到1966年,皋兰县历任的县委书记都由厅级干部担任,加之皋兰离城市较近信息灵通,人们见多识广自以为是,本来这些会成为皋兰发展的有利因素,而恰恰变成了阻扰因素,我曾翻阅过皋兰县的历史档案,中国共产党皋兰县委次会议记录是写在旧账本的背面上的,主要内容是如何发动全县人民提供粮食和布鞋支援刚刚入城的解放军,皋兰县的三年规划曾受到共和国主席的肯定,那时的皋兰县充满了昂扬向上的激情。时隔50多年,当皋兰又一次被推到历史发展的前台,也是历史又一次赋予皋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就看皋兰人能不能、会不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了。

过去皋兰总是说没有自然资源,也就没有发展机遇,而现在一个在中国扩大内需的大背景下,一个兰州都市经济圈的大范围里,一个秦王川新区建设的大前提下,皋兰几乎具备了从宏观到微观的所有的发展条件,这种以地域优势为资源、以节点城市为支撑的发展环境,是甘肃其他县所无法比拟的。问题是皋兰是否对这一切有清醒的认识,足够的准备,切实的行动去应对?当皋兰县委、县政府确立新的发展战略需要全县的干部群众统一思想同传统观念决裂。

在兰白经济圈中,皋兰县的区域优势被凸显出来,如果说兰州、白银、秦王川是三极,那么皋兰县则是第四极,对皋兰的开发事关兰白经济圈的整体结构,事实上,皋兰县的开发再也不仅仅是皋兰自己的事,而是事关兰州城市北延扩容的大事,理应把皋兰纳入兰州四版规划统一考虑,这需要兰州市重新认识变化的市情,重新评估皋兰的未来地位。皋兰不再像永登、榆中按照传统的县城概念,而是兰白秦三地的连接点和增长潜力的地区,兰包铁路复线、兰州秦王川城际快速公路的动工,使皋兰有条件建立辐射四周的交通网、物流网,利用皋兰的土地资源打造新型的产业园区和生活基地,建设高品位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使皋兰成为吸引周边人才的洼地。像北京对待通州那样对待皋兰,这将是事关兰州市经济乃至甘肃经济的战略决策,现在做出决策将会在5-10年之后显示出它的作用来。

推荐阅读:

打造"节点"城市兰州皋兰融入"兰白"对接新区

创单亩价兰州皋兰G1020号地值97.86万/亩

甘肃尚城房产3352万元拍得兰州皋兰G1019号宗地

塑造城市形象 "皋兰温州品牌步行街"隆重奠基

南山朝城面景观改造 兰州人明春皋兰山赏樱花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