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行业大变局:地产富豪财富缩水 造富神话渐行渐远

房天下综合整理  作者:田新杰  2010-10-21 17:54

[摘要] 在地产富豪这个个人(家族)生态圈巨变的背后,是整个房地产行业在调控和自身行业发展规律综合作用的悄然蜕变,以及开发商群体的集体命运。

房地产的财富神话已明显处于下行通道。

10月19日亮相的《2010胡润房地产富豪榜》披露,中国地产富豪财富比2007年高峰时减少25%,其中2007年首富杨惠妍的财富则缩水了86%,从当时的1300亿元下降到186亿元。在地产富豪这个个人(家族)生态圈巨变的背后,是整个房地产行业在调控和自身行业发展规律综合作用的悄然蜕变,以及开发商群体的集体命运。

“政策因素主导市场,房地产行业面临重大变局。”某房地产研究院同样在10月19日亮相的《201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指出,在我国房地产市场中,政府是任何企业都无法忽视的重要因素。

“其一,政府是市场的资源供应者,通过土地市场从源头上控制着整个市场走向;其二,政府是市场的巨大需求者,通过各种与公务员、事业单位等住房相关的政策影响市场需求和市场产品结构;其三,政府是消费者和企业各种经济行为的政策环境变量,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和购买方式,左右着企业开发活动、销售活动甚至是产品的具体设计状况。”

该研究院分析人士认为,最近几年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具体态势,充分地说明了政府政策因素的主导性作用。目前强力的干预政策对今后半年的市场形势会产生重大影响,房地产行业面临重大调整的可能性。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认为,在紧缩性政策的作用下,投资性需求被挤出市场,热点城市市场销售会大幅下降,价格上涨缺乏支撑;前期受高价格引导形成的超量供给,2010年下半年开始形成现实供给;购房者(投资者)预期正在发生变化,拥有大量房源的投资者面临抛售压力。

相关的数据透露,中国房地产行业规模化趋势将愈加明显。有关机构对2009年沪深上市的105家和大陆在港上市的40家,合计共145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研究显示,进入2010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50强榜单的企业,房地产业务收入在10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11家,50亿-100亿元的有15家,50亿元以下的24家。前10强企业房地产业务总收入占50强业务收入比为52.04%。2009年房地产上市公司50强的规模比2008年大幅增加。50强公司的总资产为17791.68亿元,同比增长38.80%,营业收入为4060.41亿元,同比增长48.30%,净利润为838.41亿元,同比增长了67.38%。

2010年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20强总资产规模达6176.97亿元、净资产规模达2023.8亿元,分别占到行业样本公司的59.99%和57.43%。与行业平均水平对比,20强上市公司2009年总资产、房地产业务收入、平均预收货款、年总市值、净资产和平均存货指标,分别是行业平均水平的2.94倍、3.16倍、3.51倍、2.52倍、2.81倍和3.08倍。

“市场环境企稳不易,优势企业面临发展良机。但同时,市场形势转变频繁,亦步亦趋发展模式存在危机。”某研究院的分析师坦言,危与机并存是行业的基本面。不过,房地产行业的升级以及房地产的财富神话之间,要实现理性的平衡,过程依然漫长。

2010年房地产榜平均财富尽管比2007年下降了25%,比去年下降了3.7%,但仍然是2006年的近三倍。房地产行业仍然是创造财富的行业,远远高于其他行业,是排名第二位行业平均财富的2倍。

推荐阅读:

2010胡润百富榜发布 中国百亿富豪已达97人 中国女富豪全球最富有

甘肃6位企业家入选胡润富豪榜 天庆亚太老总上榜

万达王健林登胡润榜 280亿身价成地产新首富

2010胡润富豪榜昨日揭晓 97位百亿富豪陇6人上榜

<<<更多地产资讯<<<到论坛聊聊<<<兰州楼盘一览<<<热点专题<<<回到首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