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甘肃房产商会提交3大建议 提出房价最高限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12-30 15:03

12月29日,甘肃省工商联房地产业会2009年度年会在华富•瑞士花园国际会所召开。房地产商会各理事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全省各州市的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及相关企业代表150余人参加了会议。席间甘肃省房地产业商会副会长、甘肃陇鑫集团董事长李海珊宣读了《关于土地市场存在问题的调研报告》,对土地土地市场存在问题向政府提出建议。

报告中提到,2009年12月4日,郝远副省长参加了甘肃省商会第五次联席会议,针对当前土地市场存在的问题,郝远副省长要求甘肃省工商联和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共同对土地市场的问题进行一次调研,将调研报告报至省政府。

2009年,在中央4万亿资金的拉动下,房地产投资开始反弹,下半年出现了恢复性增长,但房价一直居高不下,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究其原因有以下两条:土地供应量的稀缺

土地招拍挂的供应方式。

一、从土地供应量分析:2004年以后,土地供应量逐步减少,每年以5%—10%的幅度下降。据统计,2009年住宅土地供应量仅占土地供应总量的6%—7%,但城市化率却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刚性需求不断增大,房地产市场需求大于供给势必导致房价的不断上涨。

由于兰州市两山夹一河的地理位置,使可开发土地越来越少。建议政府加大土地供应量,积极开发榆中、皋兰以及城市周边城中村改造项目,积极推广浙江省农村集体建设土地入市新举措,逐步实现与城市国有土地“同地、同价、同权”的流转模式,以缓解土地紧缺的局面。

二、从土地招拍挂供应方式分析:土地拍卖在是个共性问题,政府在土地供应方式上一味的实行拍卖形式,致使地价飙升,形成很多“地王”,同时房价也随之水涨船高,大大超过了消费者的承受能力。通过我们对张掖、天水、武威、白银、定西的调研,了解到甘肃各地区土地市场与形势一样,大部分存在的土地供应方式为拍卖和挂牌,最终土地价格往往比拍卖底价高出很多。12月4日,兰州市三宗土地拍了3.64亿元,其中位于安宁实创现代城旁的G0854号地块测算下来,房价将来到7000元∕㎡才能保本,地价5年之间涨了10倍。

甘肃房地产商会给政府的三点建议: 

1、严格土地市场资格准入制度,对非房地产资质的垄断企业、大财团和个人禁止参与土地竞拍活动,防止进行土地恶意炒作。

2、大力提倡土地招投标形式,制定一系列招投标条件,如:(1)低碳标准、绿色生态标准、节能环保标准、科技含量标准等。(2)严格土地容积率、建筑密度、开竣工时间的限制模式。(3)土地面积大小与开发商资质等级相结合的模式。(4)房价限价的模式。

3、招投标供应方式应占到土地总供应方式的90%以上,个别特殊地段、特殊项目采取拍卖形式。

推荐阅读:

甘肃伊真集团董事长张国军发起行业合作联盟倡议

普天房地产李忠鑫被任命为甘肃房地产商会副会长

"低碳地产"列入明年甘肃房地产商会工作重点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