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好房子"供不应求 兰州市区房屋租金节节攀高

兰州晨报  2014-05-23 09:00

[摘要] 眼下房价居高不下,兰州市内的租房市场同样是一片火热,繁华区、学区的房源更是特别受欢迎,一些房子甚至“朝挂夕租”,特别是小户型出租房源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与此相伴,租金也是节节攀高。

眼下房价居高不下,兰州市内的租房市场同样是一片火热,繁华区、学区的房源更是特别受欢迎,一些房子甚至“朝挂夕租”,特别是小户型出租房源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与此相伴,租金也是节节攀高。目前,在兰州市主城区内,很少能看到月租金在1000元以下的房屋,而且房屋出租市场已被房产中介公司高度垄断,出租和承租双方几乎不可能绕开中介公司而独立成交。

兰州房租

兰州主城区已鲜见月租金千元以下房源

5月20日,在位于铁路西村什字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经纪人小张告诉记者:“这附近一室一厅的房屋现在月租金都在1300元左右,这两年房租涨得很快,而这里又是学区,月租金1000元以下几乎不可能租到房子的!”

记者在某网上看到,在兰州市主城区,几乎很少有月租金低于1000元的房屋。即便偶尔出现低价房,其房屋状况也都是窄小破旧,地段极其偏远的房源。在九州开发区,宏辉房产的一位经纪人告诉记者,城关区范围内,目前租金较低的区域主要集中在九州、红山根、东岗和北面滩几个区域,而即便是这些位置,以一套两室一厅的房源为例,没有家具的毛坯房月租金在1000元出头,附带家具等状况略微好一点的房屋月租金在1400元左右,而装修好一点的房屋,月租金一般都在1500元以上,而近两年新建成的带电梯的房屋,月租金基本在2000元以上。

广居房屋的一名房产经纪人告诉记者,在兰州主城区的一般地段,一套一居室的房屋月租金一般也超过1000元,而两室一厅的主流房源,月租金一般都在1500元以上,一些大型小区内精装修的两室一厅,价格一般都超过了2500元,这两年来,房租涨幅比较大。

去年以来房屋租金又经历一轮明显上涨

市民苏先生去年5月份在南关什字附近租了一套两居室的房屋,当时的月租金是1500元,而今年租赁到期后,房东提出加价,加价后的月租金是1800元,涨了300元,涨幅达20%。

巨信房屋的一位经纪人小宋告诉记者,从2010年以来,兰州的房租上涨速度特别快,特别是从去年到今年。例如去年一套月租金1000元左右的房屋,今年的租金能到1300元左右,而且房源特别紧缺。因为租房的客户往往都是刚刚工作的大学生或者外来务工人员,他们能够接受的心理价格主要集中在1000元左右。

名商房屋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从事这一行业已经有6年的时间了,记得2010年时,南关什字石油大厦附近一套两居室月租金不超过1000元,而今年同样的房源月租2000元左右,价格几乎翻了一番,但租房子的人还是很多,性价比高一些的房子,房源信息在网上挂出去一两天就能找到租客,特别抢手。

房屋租赁市场完全被中介掌控

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九州金利花园有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是她前两年刚刚装修过的婚房,现在搬迁新居后,她打算找个可靠的租户租出去,所以就自己在网站上发出租信息,结果当天就接到了数十个租房电话,一问身份,基本都是房产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一开始,王女士得知对方是中介公司后就挂了电话,但过一会儿又会有其他的房产中介打过来,王女士不胜其烦,而中介公司往往都承诺,不向出租方收取任何费用,仅仅是帮王女士找房客,最后,王女士无奈还是选择了和中介公司合作,才将自己的房屋出租出去。

一位资深的房产经纪人告诉记者,这两年兰州市内房产中介公司数量越来越多,几乎大街小巷隔着几十米就能看到一家房产中介公司门店,二手房租赁市场可以说已经完全被房产中介公司所掌控,出租与求租双方几乎不可能绕开中介而成交,对出租方来说,和中介公司合作并不会产生额外的费用,但能加快找到租客的速度,何乐而不为。对于承租方来说,因为找不到房东直接发布的二手房租赁房源信息,所以只好跟房产中介公司合作,成交后承租方需要向中介公司缴纳单月房租的一半作为。

这位房产经纪人告诉记者,之前好多小区门口的公告栏上都会贴一些租房信息,但这两年,房屋租赁几乎都转移到了网上,而且房产中介公司派工作人员将各个小区公示栏上张贴的租房信息撕掉或覆盖掉,这样一来,中介几乎对租房市场形成了完全垄断,撇开了中介公司,无论是出租还是租房,都很难进行。

■建议

社区应开展租房信息发布

记者了解到,在高房价和高房租的双重夹击下,好多刚毕业的大学生不得已选择了合租,同一屋檐下合租的人数也变得越来越多,“蚁族”在兰州日益增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房产中介公司的存在,为二手房租赁双方带来了一定便利性,但其也给租房者造成了不小的经济压力,特别是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来说,和房租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业内人士指出,房产中介公司提供中介服务并收取的形式本身无可厚非,但目前整个房产中介行业对房屋租赁信息形成了垄断,这就加剧了租房者的成本,这一民生现象值得有关政府部门关注。甚至有业内人士指出,中介公司对于房屋租赁信息的垄断,造成了租赁双方的信息不对称,租金高低也容易被人为操控,近两年来,兰州房屋租金的持续上涨,与中介公司有着必然的关系,一些中介公司为了吸引房源,刻意抬高租赁价格的现象也是存在的,房屋租赁市场需要积极有效的引导。

楼盘网兰州站负责人张清对记者表示,在南方一些城市,房屋租赁市场由社区主导,社区将租房户信息、资料收集后,进行公示,需要租房者和社区进行联系,即可获得房源。这样做一方面可以适度降低租房成本,因为社区是公益性质,无需赚取中间差,另一方面,也有效杜绝房屋租赁过程中出现的骗租等欺诈行为,值得兰州借鉴。

■链接

住建部人士:除北上广深,其它城市限购政策自行调节

住建部一位相关司局的人士向记者确认,自年初以来,住建部的定调就是“除北上广深之外,其它城市的限购政策可以自行调节,尤其是库存过大的地方。但不会明确发文。近期北上广深也有市场剧烈调整,部里正在观察研究,但依然不会发文表示限购退出”。

本届政府对待楼市调控的态度2014年3月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已有体现,就是“分类调控”。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之后的一次内部发言做了进一步阐释:“调控房地产市场就像治大国,必须像烹小鲜一样对待。能局部调的,就不要整体调,调节的手段对整体影响越小越好。能够用经济手段调的,就不要用行政手段调,行政手段越少越好。能够由城市政府调的,就不要由中央政府代替。”

这无疑是将限购放松与否的权力交给了地方政府,剩下的问题只是什么时候退出,以什么样的方式和幅度退出。对地方政府来说,对土地财政的深度依赖,让其早就在放松限购这个问题上充满动力。2013年土地出让金超过了历史点的4万亿元,而2014年前四个月,土地购置面积同比降了8个百分点。

同策咨询研究部测算了45个限购楼市的土地财政依赖度,依次是杭州、佛山、南京、长沙、三亚、合肥、福州、昆明、济南,依赖度的杭州高达156.4%。

地方政府开始不断做出试探,2014年4月以来,南宁、郑州、铜陵、无锡等地纷纷出台政策,包括放松购房资格限制、支持公积金贷款、增加财政补贴等。实时的传闻是天津,计划直接放开第三套房,但截至目前官方并未直接发文。

值得玩味的是,与过去两年一有地方试探就被叫停不同,这一次中央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默认。

“现在是改革调控手段的时间窗口,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全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

 

中集地产再次出手 1.16亿拿下G1341号宗地

兰州水上公交每日10班 有望6月1日前投入运营

5.24看房团倒计时 购房者重心移向城东

兰州公共租赁自行车下月投运 骑行路在何方?

"好房子"供不应求 兰州市区房屋租金节节攀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