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水车博览园雁滩公园 两颗明珠点亮黄河风情线

兰州网   2014-04-24 09:45

[摘要] 今年5月1日,有诸多神秘的雁滩公园也将揭开面纱与市民零接触,成为黄河风情线上的又一大亮点。

2013年5月1日起,被誉为兰州的“水车之都”兰州水车博览园正式向全社会免费开放,从此这座生动展现水车文化的主题公园不仅一下子变得与百姓如此亲切,更成为了省内外游客来兰必观之景。一年来,在全新发展规划推动下,园内“软硬件”在不断升级中为市民奉献了千般美景、完善了服务措施,借公益惠民之风彰显出金城水车文化的无比魅力,点亮了百里黄河风情线。

今年5月1日,有诸多神秘的雁滩公园也将揭开面纱与市民零接触,成为黄河风情线上的又一大亮点。

兰州水车历史悠久,外形奇特,起源于明朝,是兰州市古代黄河沿岸最古老的提灌工具,而兰州也因此被誉为“水车之都”。2013年5月1日起,兰州水车博览园正式向全社会免费开放,从此这座生动展现水车文化的主题公园不仅一下子与百姓变得如此亲切,更成为了省内外游客来兰必观之景。一年来,在免费开放带来的全新发展规划推动下,园内“软硬件”在不断升级中为市民奉献了千般美景、完善了服务措施,借公益惠民之风彰显出金城水车文化的无比魅力,成为兰州演艺集团群众路线教育的成果,点亮了百里黄河风情线。

脱胎换骨水车博览园尽现多姿美景

免费文化大餐,让“隔墙冷”重现门庭若市

兰州水车博览园位于兰州黄河风情线滨河东路黄河南岸,是兰州黄河风情线上的一处著名景区,院内的整体景观设计再现了兰州历史上黄河两岸水车林立的壮观景象。公园东连金雁黄河大桥、体育公园;西接亲水平台、兰州港、中山桥、白塔山公园等景点。2005年8月建成使用后,随着最初的新鲜感逐渐的退去,每日里入园观景的游客逐渐只剩下旅行社带来的那些零零星星的外地游客,一张价值为10元的门票使得越来越多的本地市民对一墙之隔的美景望而却步,享誉金城的水车文化也在经历了短暂的热度后渐渐开始被百姓忘却。

去年5月开始,遵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兰州演艺集团接管了公园的整体管理运营工作。同时,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兰州大水车保护基地的兰州水车博览园也开始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一年来,这座文化特色鲜明的主题公园充分发挥和展示出了兰州城市的人文风采,以及水车文化、黄河文化的独特优势,公共资源的服务功能得到了显著提升,每天都吸引了数万市民和游客漫步美景其间、享受惬意生活。

“向百姓免费开放让水车博览园成为了兰州市‘民生公园’的新样本,一箭双雕同时射中了旅游发展和文化惠民的靶心。”省文联副主席、兰州演艺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苏孝林说:“不久的将来,公园一定会逐步被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艺演出、艺术展览、周边服务等为一体的开放式大型多功能综合文化旅游园区,同时成为市民感受优雅生活的城中‘桃园’和兰州文化演艺产业、旅游产业的核心区域。”

水车转、民俗美,园区文化品位全面提升

  按照相关规划,兰州演艺集团自免费开放以来尽全力筹措资金,不断抽调人力、物力对水车博览园进行的提升改造。为了充分展示水车文化,今年公园又丰富了水车的参观内容、增加了市民参与性项目,同时还完成喷泉景观的打造,使广大游客和市民在妙不可言的参观氛围中,深入了解、感受到了水车文化的内涵所在。

  “兰州水车博览园是世界上水车品种、数量的主题公园。其中,兰州水车以其独到的构造、精湛的工艺、雄浑粗犷的独特风格成为中国水车的代表。”主管兰州水车博览园工作的兰州大剧院副院长李志亮告诉记者:“为了让人们更直观地了解水车文化,我们将水车广场的两轮大型木质水车改造为机电电动,同时还丰富了水车品种和参观内容,在第三组大水车附近修建游客可参与的水车群一处,使游客在参观、游览的同时,切身体会水车提水灌田的原理,体味水车文化的丰富内涵。除此之外,园区还在整体环境提升上做足了文章,在水磨房附近投放广场鸽80多只、观赏鱼1.5万,同时花木种进行大面积增补,在大门内东侧种植竹子、牡丹,形成竹林和牡丹园的天然景观,全方位提升水车博览园的文化品位。”

  据了解,为了使水车博览园成为展示地域文化的窗口,园区内还建设了兰州民俗风情雕塑群,将兰州人津津乐道、倍受外地人喜爱的兰州牛肉面、酿皮子、甜醅子、灰豆子、热冬果等名优小吃的制作、销售、食用方式和兰州不同阶层人们的生活场景,惟妙惟肖的展现在游客面前,使人们仿佛回到了过去的年代,令人产生无限的遐想。

千般“小事”撒园区,营造河岸生态美

  城市公园的公益惠民建设是创建文明城市建立长效机制的新举措,是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人民满意城市的新成果。因此,完善公益设施、惠民服务项目成为了兰州水车博览园向市民递交满意答卷的重头彩。

  “环境的改造说到具体环节其实都是些不值一提的琐碎事情,但只有无数这样的事聚在一起,才能成就一个令人难忘、舒适惬意的高端生态环境。”兰州演艺集团基建办主任王跃民告诉记者:“为了使游客感受到园区生态环境的显著提升,我们在景区西段新建面积400平方米的凉棚两座,对景区的主景——水车及亮化设施还进行了全面维护,清理引水渠的淤泥、垃圾1.8万立方米。同时,在引水渠新栽柳树500余株,在第四组水车处种植灌木、丁香1000余株,投放垃圾桶35个,座凳80个。此外,还对2万平方米的绿地进行了全面维护和对杂草、枯叶的清理,定时对景区所有广场、路面进行全面冲洗。特别是解决了景区西部700余米地段游客如厕难的问题,投资40余万元新建水冲式厕所一座。”

 

兰州启动2014经适房配售工作 25日起接受登记

恒大名都雅苑 兰州首批1192套限价房22起申购

地铁时代 兰州城区地下空间迎来商机

兰州楼市3月成交榜 碧桂园三榜夺冠

东城猛发力 新版块崛起新兰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