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伊真餐饮法人 伪造协议骗取拆迁补偿款1.15亿

兰州晨报   2014-04-17 09:28

[摘要] 4月16日,兰州中院依法公开审理了甘肃伊真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马某涉嫌诈骗一案。据公诉机关指控,2006年8月,马某伪造有关协议,取得了承租的兰州市七里河区工林路一处房屋产权后,在2012年南山路改造拆迁时,骗得拆迁补偿款1.15亿余元,并将其中到账的5000万元取走并藏匿。

4月16日,兰州中院依法公开审理了甘肃伊真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马某涉嫌诈骗一案。据公诉机关指控,2006年8月,马某伪造有关协议,取得了承租的兰州市七里河区工林路一处房屋产权后,在2012年南山路改造拆迁时,骗得拆迁补偿款1.15亿余元,并将其中到账的5000万元取走并藏匿。2013年1月25日,马某涉嫌诈骗罪被批准逮捕。案件侦查期间,其家属主动将1176万余元退回。该案未当庭宣判。

伪造协议骗取承租房屋所有权证

1998年7月22日和1999年5月4日,甘肃金泰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泰公司”)与兰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签订租赁协议,租得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工林路一块面积为14.7亩的回填场地,租期为30年。随后,金泰公司回填了场地并建造了三层商业用房、附属锅炉房、库房等建筑,共计面积5900平方米,工程造价506万元。工程竣工后,金泰公司以此为经营场地向外承包。之后,因场地获利较小,金泰公司股东马甲(化名)便打算将该场地收回出租。2005年7月,马某经人介绍认识了金泰公司股东马甲,以修建孤儿院、养老院等为由,就工林路场地整体出租事宜进行商讨。

据指控,马某在实地查看场地之后,表示愿意承租,但他提出,需要将场地内全部商户清出后,才能签订相关合同。一个月后,商户被全部清理,马某派人进驻,形成了事实上的占据。之后,马某改口称不承租,让马甲将房屋卖给他。马甲拒绝出售,并让马某退出场地,马某拒不退出。经过商议,马某以向别人借钱支付租金为由,让马甲写下了“250万元到期还款280万元”的借条,随后马某也向马甲写了280万元的收条,并答应分2次共支付100万元租费,但前提要马甲向自己出具收到“购房款100万元”的收条,并且签署虚假的抵债协议。为收房租,马甲无奈之下签署了购房收条、抵债协议,马某支付了100万元。

之后,马某为非法占有场地房屋,伪造与甘肃建设开发公司商品销售协议和收款收据,将金泰公司在七里河区工林路建造的三层商业用房,伪造成自己于1992年从甘肃建设开发公司花446万余元购买的房产,并用一系列文件欺骗了兰州市房管局。2006年8月,马某取得该商业房的房屋所有权证,并将房产办在自己名下。

以被拆迁人身份骗得补偿款1.15亿

2006年至2007年,马某陆续收购了工林路场地周围部分人员的违章建筑,并将这些建筑连同锅炉房拆除,在此基础上非法加盖了11000余平方米房屋。

2012年南山路改造拆迁至此,马某向七里河区政府征收与补偿办公室提供了一份不应该存在的房屋所有权证,以被拆迁人的身份与政府商谈拆迁补偿问题。他要求在拆迁补偿中,将有房产证的三层商业用房与非法加盖的无房产证住房进行一揽子拆迁补偿。2012年10月28日,马某与七里河区政府委托的拆迁单位签署了“拆迁货币补偿协议”,骗取拆迁补偿款共计1.1591亿余元。当年10月29日,5000万拆迁款打入马某个人账户。在很短时间内,马某分多次将5000万元全部取走并藏匿。

案件侦查期间,马某家属主动将1176万余元人民币退回公安机关。警方冻结马某及其亲属各银行账户内金额,并查封其多处住房。公诉机关认为,马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公共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在庭审中,马某辩称,2005年7月,他经中间人介绍,接触七里河区工林路场地就以购买形式商谈的。他要求马甲在清理商户、办理房屋产权证后,才付给对方100万元的,房产证也是马甲要他在相关材料上签字后办理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