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甘肃医科大选址兰州新区 建省内首个西医本科院校

西部商报  2011-03-06 09:07

[摘要] 3月5日全国“两会”特派记者在北京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民盟甘肃省委副主委、省卫生厅副厅长郭玉芬,她说甘肃医科大学初步选址兰州新区。与此同时本报记者对我省的医学人才培养的现状进行了调查,并就“组建甘肃医科大学”的建议采访了甘肃省教育和卫生系统人士。

人大代表、民盟甘肃省委副主委、省卫生厅副厅长郭玉芬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面对医学人才培养水平的滞后和医疗卫生人才匮乏的现实情况,在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把组建“甘肃医科大学”的建议带上“两会”的消息经过本报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3月5日“两会”特派记者在北京采访了人大代表、民盟甘肃省委副主委、省卫生厅副厅长郭玉芬,她说甘肃医科大学初步选址兰州新区。与此同时记者对我省的医学人才培养的现状进行了调查,并就“组建甘肃医科大学”的建议采访了甘肃省教育和卫生系统人士。

本地调查

每年卫生人才需求万人以上

甘肃省每年的卫生人才需求约在1万人以上,而目前甘肃省平均每千人只拥有3.41个卫生技术人员,低于平均水平,未来10年,采访中,甘肃中医学院教务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兰州大学和甘肃中医学院两所高校面向我省招收免费医学定向生,招生总计划200人,报考的学生却有上千人,最后致使两所招生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高出预期。

医学类专业

招收人数逐年减少

“甘肃省目前没有一所省属的西医本科院校,仅有的中医本科院校也因占地面积太少,不能伸开手脚去扩充办学规模。目前隶属我省的西医类高等教育机构仅有平凉医专、张掖医专2所专科层次的高校,这两所医专每年招生人数也不超过3000人。”采访中,甘肃中医学院党委常委、院长助理吴俏燕讲述了甘肃省高等医学教育的现状。

自2004年9月,甘肃省省属高校兰州医学院整体并入兰州大学后,致使甘肃省的高等医学教育培养能力进一步减弱。原兰州医学院年招生人数为1800人以上,生源大多数来自我省,留得住,用得上,基本可以满足我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补充之需求。并入兰州大学后,由于兰州大学为教育部所属高校,面向招生。2005年兰州大学医学类专业招生数为800人,其中面向我省招380人;2006年为600人,其中面向我省招290人;2007年740人,其中面向我省招325人,直到2010年,医学类专业招生人数只有400多人。面对逐年减少招生人数的现状,兰州大学招生办的工作人员也很无耐。记者了解到,这是因教育部明文规定,部属高校在属地招生名额不得超过总招生量的30%。根据这一规定,兰大每年在我省的招生总人数也只有1200多人,其中招收的医学类的专业人数也只能逐年减少。

人才匮乏

甘肃省医学后备力不足

据了解,截至2009年底,甘肃省有卫生技术人员8.95万人,平均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3.41人,低于平均水平(4.15人)。

“如果按照我省目前的卫生技术人员情况,若要满足深化医改任务和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还需培养卫生技术人员8~10万人左右,即从2010年到2020年10年期间,每年的卫生人才需求约在1万人以上。”省卫生厅相关工作人员这样说道。根据目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能力,本专科生每年培养3500人左右,按照卫生技术人员年均自然减员3000人计算,我省的医学后备补充力量远远不足。

组建“甘肃医科大学”

增强高等医学教育办学能力

面对我省高等医学类院校数量及人才培养能力位居后位,高等医学教育的发展尚处于低水平,尤其是本科层次卫生技术人才培养能力薄弱的现状。在甘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建议我省组建“甘肃医科大学”。

“医学教育和医务人员培养周期长,对实践训练要求高,如果不尽快组建甘肃医科大学,到2015年则无法实现‘甘肃省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各项评价指标接近或达到平均水平’,到2020年无法实现全科医师制度要求的目标。”我省教育和卫生系统的人士纷纷认为,在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把组建“甘肃医科大学”的建议带上两会非常及时,希望国家和省上能加大对我省高等医学教育的投入。

人大代表呼吁

建甘肃医科大学迫在眉睫

“目前,甘肃省高级医疗卫生人才极度匮乏,组建甘肃医科大学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程度了。”人大代表、民盟甘肃省委副主委,省卫生厅副厅长郭玉芬昨日在接受本报“两会”特派记者专访时表示,医学教育承担着培养高素质卫生人才的重要使命。然而,隶属我省的西医类高等教育机构仅有2所医高专,也就是说我省是惟一没有省属西医本科院校的省份。要改变这一落后现状,解决急需的高水平医疗卫生人才缺乏问题,就必须建设一所甘肃省属的西医类本科院校。”

郭玉芬透露,目前甘肃省医科大学选址已基本确定在兰州新区,同时她也表示,关于学校合并、硬件建设、人才引进等一系列后续工作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推荐阅读: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