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信托公司叫停地产信托业务多元产品或避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徐子莫  2010-11-23 09:04

[摘要] 11月22日,有消息称,包括平安信托、中融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已叫停房地产信托业务。对此,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一位委员表示,银监会并没发文叫停房地产信托业务,部分公司暂停此业务是基于公司战略作出的调整。

11月22日,有消息称,包括平安信托、中融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已叫停房地产信托业务。对此,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一位委员表示,银监会并没发文叫停房地产信托业务,部分公司暂停此业务是基于公司战略作出的调整。

房地产信托被收紧

上周五(11月19日),银监会召集各家信托公司开会,再次强调房地产信托业务的风险,会中并未叫停各家公司的房地产业务。不过,有银监会官员认为,该业务不宜过快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信托公司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已经达1500亿元人民币,截至上周五,11月房地产信托融资已达74亿元。

房地产政策的逐步紧缩,以及近期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给房企融资带来了较大压力,有房地产商把融资的"主战场"转移到了信托。

平安信托内部人员向记者表示:"来得太突然了,周五公司还递交了一个房地产信托产品的申请,周末公司就通知要停了,目前我们还不知道具体原因。"

另一总部在上海的信托公司中层管理人士表示,并未接到叫停房地产信托的通知,目前只是看到有关媒体的报道而已。"其实,自从监管层这次收紧以来,房地产信托的口子已经卡的很严",该人士坦言,此前房地产信托业务确实比较多。

"目前房地产地(信托)发行已经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如此庞大的一笔资金让监管部门不得不重视,防范风险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一位委员如是说。

专家:多元化产品避风险

"市场对风险的预期评估是一个理想值范围,但是受种种因素影响,潜在风险不可控,"上述专家对记者表示,"银行信贷收紧,房地产信托就成为开发商的替代融资渠道。目前来看,由于地产项目高,信托公司目前的利润来源仍是房地产信托产品,但是单一的产品会加大公司风险,多元化的产品才能降低公司风险。"

至于房产信托的风险,前述信托中层管理人士称,如果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房地产信托风险尚在可控范围内。而中信信托的一位理财师告诉记者,"银监会可能出陆续出台一些限制政策,如果房地产信托越过'红线',预计叫停难免。"

同时,各地银监局将于12月下旬对房产信托的核查及处理结果上报。

数据显示,四季度,国有四大行可用信贷额度仅为2900亿元。由于信贷收紧,不少中小开发商已经面临"无米之炊"的地步,房地产信托一旦全部叫停,他们或将面临断粮。此前有报道称,前三季度,开发商房地产销售3.19万亿元,按此比例计算,房地产开发商的短期银行贷款将达到8259.34亿元,预计明年将有三成的开发商的资金链将受到威胁。

上海信托副董事长、总经理傅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托公司筹集资金的能力远远逊于商业银行,成本过高,所以只能匹配高的项目。项目高意味着项目风险也高,纵观国内经济领域,相对能产生比较高回报的一个是资本市场,还有一个就是房地产市场。傅帆坦言,信托公司项目几乎都涉及这两个市场。高的项目必然有着高风险,其实也是对信托公司管理能力的一个考验,包括项目的寻找、评估、谈判、风险控制措施的落实等,这些都直接影响到项目的最后。

推荐阅读:

央行重提货币条件回归常态 准备金率或再次提高

银监会:推进差别化信贷政策 满足中低价开发贷

央行:前三季度近三成信贷流向房地产

兰州银行3-5年内为高新区建设投入50亿信贷资金

银监会核查房产信托漏洞 防止开发商变相贷款

地产资金链紧缩 10月超百亿信托资金流入地产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