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兰白经济圈: 北龙口至秦王川快速通道年内开工

兰州晚报  作者:方言  2010-08-31 09:52

[摘要] 建设“兰白都市经济圈”,是省委区域发展战略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兰州市加快发展、发挥好中心带动作用的首要任务。市委、市政府将“兰白都市经济圈”建设列入今年的“六大战役”,要求抓紧制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并力争在区域合作与发展上取得一些实质性进展。

 建设“兰白都市经济圈”,是甘肃省委区域发展战略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兰州市加快发展、发挥好中心带动作用的首要任务。市委、市政府将“兰白都市经济圈”建设列入今年的“六大战役”,要求抓紧制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并力争在区域合作与发展上取得一些实质性进展。兰州市要加快与白银市的“对接”和“融合”,首先要解决好两市之间的交通问题。兰州与白银相距近80公里,“兰白都市经济圈”的建设,必须尽快打通兰州、白银之间的交通廊道。2010年3月,兰州市发改委提出了在兰州、白银之间建设城际轻轨、城际高铁、高速公路、快速公路四大交通快速干道的设想。这一设想,将为兰州、白银两市的融合和未来的同城化奠定基础。

首条快速通道年内开工建设

8月3日,市委第十一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以秦王川为主战场,再造一个新兰州的战略构想。这一构想,使“兰白对接”的计划有了一个更好的实施平台。近日,兰州市规划局提出,除了建设城际高铁和轻轨之外,在兰州至秦王川之间还将规划建设3条快速通道,这3条快速通道分别为:一、以兰州东部的北龙口为起点,沿109国道,经水阜至秦王川;二、以兰州西部的黄羊头为起点,利用原来的201省道,改造后连接秦王川;三、在兰州主城区中部开辟一条快速通道,采取遇山开洞、遇沟架桥的方式,建设一条从兰州西客站至中川机场南部的直线快速通道,这条快速通道全程仅40公里,将大大缩短兰州至秦王川之间的直线距离。

日前,从兰州市委常委会议上传来一个好消息,以兰州北龙口为起点,经水阜至秦王川的快速通道将于年内开工建设。这条快速通道全程52.1公里,比现有的高速公路距离缩短了22.4公里。这条快速通道将按双向8车道42米设计,用地按10车道预留,为全封闭收费路。据悉,这个快速通道的设计方案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

“经济圈”生产总值将达全省一半以上

建设“兰白都市经济圈”是一项战略任务和系统工程,对兰州而言,当前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研究制定“兰白都市经济圈”合作发展的具体政策和措施。同时,在制定兰州市的“十二五”发展规划时,把“兰白都市经济圈”建设作为重点目标任务进行研究和部署,力争到“十二五”末期或更长一些时间,使“兰白都市经济圈”的生产总值接近或达到全省的一半以上。

“兰白都市经济圈”的建设,将给兰州、白银及周边城市今后的发展带来怎样的机遇?兰州市政协的课题组认为,随着区域内生产要素的重新调整和发展方式的重新选择,随着行政壁垒和行业界限的突破,兰白两地及周边城市之间定可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市政协课题组提出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把“兰白都市经济圈”打造成西北活力的经济增长极。

推荐阅读:

打造兰白都市经济圈重要节点 皋兰县实现新跨越

兰州白银一体化明年启动 甘肃欲夺回失去的十年

"大"字布局兰白经济圈"组团发展"新理念贯穿始末

<<<更多地产资讯<<<到论坛聊聊<<<兰州楼盘一览<<<热点专题<<<回到首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