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甘肃住房公积金审计:总体运行良好仍存5大问题

鑫报  2010-07-29 08:12

[摘要] 在29日召开的甘肃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上,省审计厅厅长何振中向大会作了《关于200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披露了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今年,全省各级审计部门共完成了9个省直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对扩大内需投资项目等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

在29日召开的甘肃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上,省审计厅厅长何振中向大会作了《关于200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披露了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今年,全省各级审计部门共完成了9个省直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对扩大内需投资项目等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

资金投向没问题 但有滞留现象

截至2009年底,中央安排我省扩大内需投资计划318.2亿元,安排项目总数5000个,已开工4820个,完工3158个。截至2010年3月底,到位各类资金276.9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十分重视扩大内需项目管理,资金管理使用较为规范,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审计没有发现不符合规定投向的问题,但还存在部分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滞留、闲置建设资金,部分项目变更规模、提高标准,形成投资缺口,地方配套难以足额落实、部分项目建设进程缓慢,个别项目内控制制度不严、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施工单位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

【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审计情况】未发现违规投向问题 但存在滞留资金问题  

全省灾后恢复重建规划调整后,确定灾后恢复重建项目10669个,总投资699.8亿元。截至2010年6月底,全省已开工项目9369个,占87.8%;竣工5618个,占52.7%;完成投资470.9亿元,占总投资的67.3%。已落实各类资金409.7亿元,全省已到位资金347.8亿元,已拨付资金299.2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重建项目资金的管理较为规范,总体进展情况良好,没有发现重大违纪违规问题。但也存在部分项目重建资金无来源,规划调整滞后,部分项目建设进度缓慢、造成重建资金结存较多,个别项目重建资金管理不够规范,部分项目质量监管不严格,个别部门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全省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情况】未发现重大问题 个别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

今年,对省人民医院住院部大楼、宁卧庄宾馆南楼、天宝高速公路、罗定高速公路等11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审计资金总额113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各级政府和项目建设单位不断完善管理制度,项目质量管理、工程管理和财务管理逐步规范。但是在一些项目建设中存在超概算、挤占挪用、多计工程价款、没有公开招标、合同执行不规范等问题。经审计,9个项目共核减工程价款6794万元,3个项目条件工程投资2086万元,共节约政府投资8880万元,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及时上缴代扣代缴税金2378万元。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共节约政府投资8880万元

2009年,符合上缴国有资本规定的63户省属国有企业应上缴15.4亿元(其中,华煤集团股权转让收入10.38亿元),实际上缴11.4亿元,欠缴4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国资委、财政厅及省属企业为积极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国有控、参股国有资本收缴制度不完善,相关企业对收取国有资本认识不到位等问题。

【省级国有资产经营审计情况】2009年应上缴15.4亿元,实际上缴11.4亿元

2009年底,我省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157.8万人,缴存余额240.5亿元,风险准备1.8亿元,廉租住房补充资金3亿元。2009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4.1亿元,回收贷款1.6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我省住房公积金总体运行良好,为加快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改善城镇职工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条件发挥了重要作用。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中央在甘肃企业超基数、超比例缴存住房公积金15.3亿元,部分破产关闭和转产重组企业欠缴、少缴住房公积金3.4亿元;二是庆阳、陇南个别县少计住房公积金962万元;三是住房公积金贷款1713万元,违规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634万元;四是多计、少计、滞留城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2302万元;五是部分管理机构账实不符、核算不规范、多头开户。

【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总体运行良好 仍存五大问题

结合企业领导人的经济责任审计,2009年至2010年6月,对华亭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等8户省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审计资金总额1300多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省属企业认真贯彻工业强省战略,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加快结构调整和战略重组,资产质量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特别是靖煤集团等企业的管理水平、经济运作质量、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8户企业利润总额达12.9亿元。存在的问题:一是决策失误造成损失浪费。如省建材控股公司为获取贷款,质押了祁连山股份公司国有股权,因到期无力偿还,净损失7810万元;二是不良资产制约企业发展。由于以前年度的应收款无法收回、库存材料长期积压没有清理等原因,截止2008年年底,华煤集团等3户企业的不良资产和潜在损失达1.9亿元;三是财务成果和会计信息不真实。甘肃稀土集团等3户企业少反映利润2.4亿元,所属新材料公司虚增收入7178万元。

推荐阅读:

天庆物业党支部开展"爱党爱国爱天庆"党建知识竞赛

甘肃电视台家园:住宅用地成交量下跌 有奖收视

专访统计局高亚萍:兰州房价半年内每平涨了900元

保障房"短腿"不再 将与商品房形成"三七分"局面

为保落实国土部首启"后评估"规章出台继续跟踪

上半年中国房地产用地供应同比增逾九成

国土资源部报告称上半年住宅用地供应增112.5%

<<<更多地产资讯<<<到论坛聊聊<<<兰州楼盘一览<<<热点专题<<<回到首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