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抑制地价上涨:兰州等地试行“综合评标”招标

甘肃日报  作者:陈晓军 刘婉琼  2010-05-25 09:41

[摘要] 土地拍卖是导致地价过高、房价过快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要在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的背景下,为防止因单纯的土地拍卖竞争导致地价上涨的非理性因素,确定在兰州市、武威市、天水市率先试行“综合评标”这种新型的供地方式。

土地拍卖是导致地价过高、房价过快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要在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的背景下,为防止因单纯的土地拍卖竞争导致地价上涨的非理性因素,确定在兰州市、武威市、天水市率先试行“综合评标”这种新型的供地方式。

房地产用地属于经营性的商业用地,从2002年起我省就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供地,谁出价,谁得用地,因而不可避免导致产生推动地价非理性上涨的因素。

而新推出试行的“综合评标”供地方式,是在综合评标的制定范围中,与开发商报价有关的因素只占到评标分值的20%到50%,评标条件根据竞标企业的综合实力确定买家。试点城市在具体的执行中,要按照提高土地开发利用效率的原则,在确定土地出让价的基础上,将以土地使用效率、销售利润率、建筑质量等级、环保节能等指标,确定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在用地中的占比等,对这些指标进行科学量化,合理确定各因素权重,细化评标规则,制定出试行的综合评标的具体办法。

界内有关人士分析,招标“综合评标”供地方式,将是抑制兰州、天水、武威等市地价上涨过快的现实手段之一。据悉,我省近期将选择1宗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用地,按“综合评标”办法以招标方式出让,以此积累经验,完善具体操作办法。

推荐阅读:

新甘肃省十条住房用地:加大供应量优先保民生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