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兰州中立桥8月原址建新桥暂定名"中心滩黄河大桥"

西部商报  作者:丁炜娜  2010-04-15 08:58

[摘要] 闲置13年的中立桥被网民称之为“兰州之伤”。4月14日,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今年8月份斥资1.5亿到1.9亿元的中心滩新黄河大桥将正式开建,原中立桥也将正式拆除。

闲置13年的中立桥被网民称之为“兰州之伤”。4月14日,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今年8月份斥资1.5亿到1.9亿元的中心滩新黄河大桥将正式开建,原中立桥也将正式拆除。

备受关注 中立桥“病瘫”13年

兰州中立桥是甘肃中立经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开发建设原“兰天园”项目配套建设的自用桥。中立桥原设计为低标准的人行及小汽车专用桥梁,桥型为悬索桥,抗震设防裂度为八度,设计洪水频率为百年一遇。该桥的跨径布置为引桥3孔13米钢筋混凝土空心板梁,主桥悬索桥桥长288米,桥面宽8.5米,双向两车道。该桥于1996年开工建设,1997年11月,已经耗资1500万的修桥工程因资金短缺停建至今。停工以来一直未得到必要的维修维护,桥梁状况不断恶化。作为一座企业自行投资建设的自用桥梁,1997年停工,历时13年,一直未建成投入使用,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

四大原因 拆除“患病”中立桥

在4月14日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兰州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樊勤生宣布,经过反复论证,兰州市将拆除中立桥,并且在原址建设一座新的黄河大桥。其原因主要有四点。首先,闲置多年,中立桥存在着重大的安全隐患。另外,中立桥原设计标准为非标准的小汽车专用桥梁,只能通行小汽车和行人。即使对其进行加固改造,也仅能起到辅助通行的功能。目前中心滩地区正在建设甘肃会展中心、甘肃大剧院等大型的公共建筑,中立桥的设计功能不全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第三是新建桥梁选址的需要,中心滩区域中心距上游城关黄河大桥约2公里,距下游雁滩黄河大桥约1公里,若不拆除中立桥,在该区域内再建设一座黄河大桥,势必造成这个区间黄河大桥密度过大。最后,拆除重建有利于兰州地区景观协调。据悉,拆除中立桥的费用约400万元左右。

今年8月 新桥将动工建设

为了适应中心滩地区发展的需要,兰州市决定在该地区建设一座交通功能完善、技术水平先进、桥型独具特色的现代化跨河桥梁。目前,兰州市城乡建设局已经委托中铁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市政设计研究院、兰州市城市建设设计院等四家设计单位对新建大桥的方案进行了设计。按照“一桥一景”的设计原则,经过方案比选优化,初步形成了新桥方案,主桥设计长约340米,宽28米,双向四车道,可以满足城市公交和各类车辆的通行需求。新建的桥梁南岸将采取立交方式,与南滨河路实现全立交,北岸采取平交方式,与北滨河路平交。拟新建的黄河大桥约需投资1.5亿~1.9亿元。根据初步设计方案,新桥将于今年8月份左右动工,一年左右就可以建成使用。暂定名为中心滩黄河大桥或会展黄河大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